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东国资混改风生水起:国企密集停牌 民资积极参与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7: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广东国资新一轮混改大有风生水起之势,从省国资到市国资层面都在行动,研究和完善进一步的改革框架和措施,同时启动了国资改革的“十三五”规划工作。在广东国资的混改中,民资的表现异常踊跃。尤其是在去杠杆、挤泡沫的七、八月份市场中,一些犀利的民营产业资本精准地选择了一些广东国资上市公司,通过举牌、定增入主等方式积极参与混改。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出台之后,始终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从省国资到市国资层面,迅速动作起来,研究和完善进一步的改革框架和措施,新一轮混改大有风生水起之势。

  修订完善改革意见

  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央层面的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炉之后,广东省国资委立即组织了学习,并研究、完善此前已经制定的广东省国资改革指导意见,“随后会进行公布修订后的省国资改革意见。”

  除了省国资层面,各地市国资也在行动。广州市国资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委正在根据中央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制定具体框架以及具体改革措施,研究进一步的细化工作。

  据悉,广州市国资委已经起草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并在广州市委常委会上传达贯彻并审议通过,广州市已下发通知要求市属企业认真对照企业已制定的改革方案,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加快出台广州特色的“1+N”政策文件,修订完善广州市《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在已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工作方案》、《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等配套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制定其他配套文件,形成完善的改革政策体系。

  此外,广东各地国资正在启动国资改革的“十三五”规划工作。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周建军近期在相关国资企业进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他表示,将结合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精神,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框架指引下,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给予国企更多创新性的支持。珠海市日前已经下发《关于开展市管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珠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意见。据悉,珠海市国资“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总目标包括优化调整布局结构,做强做优主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等。

  广东国企密集停牌

  去年8月,广东省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出台,提出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国有资本将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初具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2015年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上述文件提到的公司制改造期限已然临近,更多的国资上市平台会加紧筹备落实。齐鲁证券表示,从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角度,通过对广东集团企业证券化率进行考察,在公开披露信息的48家集团公司中,有35家的证券化率低于50%,集团运作上市的空间巨大。

  在此背景下,国资上市平台早已纷纷开始运作。目前,广东省国资方面,已经有广弘控股广晟有色宏大爆破星湖科技等公司相继进入停牌状态。

  其中,广弘控股的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广弘公司通知,经其股东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董事会研究,拟对广弘公司实施整体改制,将广弘资产公司改制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本次整体改制拟采取转让股权与增资扩股相结合方式进行,委托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目前,商贸控股集团已将《广弘资产公司整体改制实施方案》上报广东省国资委审批。”广弘控股表示。

  民资积极参与混改

  在广东国资的混改中,民资的表现异常踊跃。尤其在七、八月份市场由于去杠杆、挤泡沫而产生的剧烈调整中,一些犀利的民营产业资本精准地选择了一些广东国资上市公司,通过举牌、定增入主等方式积极参与混改,其中以前海人寿最具代表性。

  中炬高新最新公告,9月25日至29日,前海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983.46万股,占公司当前股份总数的5%。增持完成后,截至2015年9月30日,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总数16018.96万股,占比20.11%。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9月8日,中炬高新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与前海人寿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及远津投资等包揽公司45亿元规模的定增股份。定增完成后,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中炬高新38.38%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无独有偶。8月14日,韶能股份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前海人寿举牌上位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5%,原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持股14.43%,“降格”为二股东。随后,韶关市工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公司紧急停牌筹划重大资产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其他方式购买资产。

  一位接近韶关市国资委的人士告诉记者,前海人寿此次势在必得,双方正在进行磋商。如果前海人寿入主韶能,当地韶关市政府希望宝能系能加大在韶关市的配套投资。

  作为国资改革重镇,广东的国资改革始终为各路资本所强烈关注。国庆假期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拜会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时表示,希望下一步在广东有更多机会参与广东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广东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出炉之际,复星集团已宣布斥资10余亿元入股中山公用,成为广东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