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改革实验区侧重粤港澳合作 突出创新激发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9-16 12: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9月16日电 (记者 唐贵江)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方面的国家总体方案,在8个备受关注的改革实验区中,广东被列入省级行政区,明确提出广东改革实验区要着眼于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

  根据这一总体方案,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成为改革试验区域,担负起先行先试的重任。按照官方提出的时间表,今年第四季度,8个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拿出具体改革试验试点方案;8个试验区域在明年全面推进落实改革试验工作。

  粤港澳合作一直是中国国家发展的重点战略部署,近年来,随着CEPA新协议的签订、广东自贸区正式运行等多个利好消息不断,粤港澳正逐渐走向深度合作的层面,而该次广东改革实验区提出的粤港澳合作,明确加入“创新”两字,表明“创新”将是这次广东改革实验区最核心的命题。

  广东毗邻港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粤港澳三地的经济形势、规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粤港澳优势互补,推进粤港澳合作,对三地当前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都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国家密集批复粤港澳合作特殊优惠政策、先行先试政策,支持粤港澳合作力度加大。广东也紧紧抓住自贸区、CEPA和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等契机,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重大合作平台、跨境基建项目等重点建设,有效提升了粤港澳三地的合作水平。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间,粤港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达到20%。2013年广东与港澳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789.36亿美元,其中与香港服务贸易进出口777.67亿美元,同比增长40.23%,增速远超同期全国服务贸易14.7%增长率。

  今年4月,广东自贸区开锣,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三大片区均将粤港澳合作作为最核心的内容;9月初在香港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再次聚首,共商粤港经济合作大计。

  在粤港澳经济合作的重头戏粤港合作方面,今年上半年,香港对粤实际投资增长22.5%,广东对港实际投资增长39%;在粤备案的香港服务提供者投资8.26亿元人民币,粤港服务进出口总额238亿美元。

  此外,粤港澳在青年交流、教育、医疗、环保等社会民生领域,跨境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也均在全面推进中。

  有观察人士指,该次广东改革实验区方案中,应着重在粤港澳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推进,尤其要解决“大门开了、小门未开”,“小门开了,玻璃门还在”等问题,三方合作的风险管理、利益协调等,均需要更多的大胆创新,以激发三地合作更多新的活力,拓展更多的、更顺畅的合作空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