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步森股份借壳方涉嫌造假 差点成万福生科第二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庆节前,步森股份(002569)接到了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上市公司此次被罚是因原拟借壳方康华农业的主要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其中,康华农业的总资产更是有超过一半为虚增,虚增数额之庞大令人咋舌。

  彼时的借壳方案在去年被交易双方终止,A股市场也因此少了一个农业股的造假新案例。从以往案例看,包括银广夏、绿大地、万福生科等农业股已成为造假的重灾区。

  三年虚构营业收入近四成

  昨日(10月8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在9月29日收到了证监会开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

  在此份告知书中,步森股份被认定为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及在此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实上,正是由于在去年8月康华农业借壳步森股份的草案中,康华农业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在当时的草案中,康华生物截至2014年4月30日时的总资产为9.5亿元,而事实上,康华农业虚增资产5.03亿元,占康华农业披露当期总资产的53.00%。在2011年~2013年的财务报表中,康华农业的总资产分别为4.3亿元、6.3亿元和8.9亿元,而康华农业虚增资产分别为2.04亿元、3.40亿元和4.7亿元。

  借壳方康华农业不仅在资产额上动了手脚,营业利润上同样有大幅虚增。在收购预案中,康华农业披露的2011年~2014年4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4.96亿元、5.59亿元和9330.75万元,而根据调查,其虚增营业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83亿元、2.38亿元和4128.96万元。

  如此计算,如果抛开虚增部分,康华农业在2011年~2014年4月的实际营业收入分别仅为2.75亿元、3.13亿元、3.21亿元和5201.79万元。相比其粉饰过的营业收入,现实数据着实有些太“骨感”。

  事实上,如果把康华农业的造假数据与此前的造假案例相对比,数据会更加直观。

  仅从营业收入一个数据来看,康华农业的造假水平与之前A股市场的造假大案相比并不逊色。万福生科在2008年~2010年的财务报表中记载的营业收入合计为9.89亿元,然而,根据最终调查结果来看,其在三年中共计虚增4.6亿元,虚增比例达到46.51%。绿大地当年也在几年之间虚增2.96亿营业收入,虚增比例同样超过40%。而康华农业在几年内虚增营业收入合计为6.1亿元,虚增比例为38.82%。

  造假成农业股投资重大风险

  这份借壳方案在去年11月底因交易双方存在分歧而最终终止,未能真正施行。正也因此,A股市场少了一个因造假而成功上市的案例。但回顾当初,“康华农业借壳步森股份”的消息一经披露就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上市公司股票在复牌后连迎5个涨停板,创下了27.19元的新高,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涨幅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康华农业的造假虽然并未使得其最终成功上市,但凭借其虚假的亮眼业绩却一度获得了资金的追逐、投资者的热捧。

  如果再加上此前的万福生科、绿大地、新中基等一只只大硕鼠,农业股俨然已经成为A股市场财务造假的高发区。对于投资农业股的投资者来说,“造假”已成一大投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板块不易产生业绩突增或远超同行的情况。所以,如果发现某家公司的盈利水平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时候,投资者就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了。

  仅以康华农业为例,其主营为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步森股份在当时的草案中,将其与主营相同或类似的上市公司相比较,神农大丰隆平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23.01倍,而康华农业的市盈率仅为13.9倍,甚至仅接近上述6家上市公司市盈率平均值的十分之一。如此明显的差异,其财务数据虚增幅度之大可见一斑。

步森股份(002569) 详细

佳沃股份(3002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