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中昌多位高管辞职 或为铺路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3: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直被市场寄予重组或借壳厚望的*ST中昌尚待撩开其重大资产重组神秘面纱之际,公司董事长、监事长及一董事齐齐请辞,令市场浮想联翩。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公司急于保壳、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当下,此次三位高管一并辞职,极有可能是为公司正在进行中的重大资产重组铺路。

   *ST中昌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9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陈胜杰的辞呈:因个人原因,陈胜杰请求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的相应职务。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无独有偶。公司董事胡勇、监事会主席王荐也均于当日提出辞职,两者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工作变动。公司表示,将按法定程序尽快选举公司新任董事及董事长,补选公司董事、监事。在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之前,王荐仍将继续履行公司监事职责。

   事实上,今年以来*ST中昌已有多位高管辞职。早在今年1月中旬,公司前董事长、董事徐浩,也曾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最近几年航运业整体低迷,身为民营海运企业的*ST中昌难以独善其身,正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目前,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具体来看,2013年中昌海运业绩亏损8125万元;2014年亏损金额扩大至3.3亿元,净资产已为负;今年上半年尽管亏损收窄至3594万元,但窘境依旧。另据公司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103.59%,明显高于同类上市公司平均负债水平。

   在去年上半年,*ST中昌便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无奈以失败告终。据证监会网站信息,公司筹划该起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大股东三盛宏业总经理蔡小华因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股票,受到当地证监局处罚。

   重组未果之后,中昌海运又于去年12月发布了一个再融资方案,拟以7.6元/股发行不超过11842.1万股,募资不超过9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其余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再融资进展亦不顺利。今年4月,证监会受理公司非公开发行事宜文件,6月要求公司递交反馈回复申请文件,7月公司如期递交了相关文件。孰料,9月17日,公司突发公告称,目前公司及有关各方正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工作,鉴于该事项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决定中止非公开发行事宜。

   中止非公开发行事宜所称重大资产重组是公司于今年8月宣布的。8月4日,公司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8月18日,公司披露,由于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8月18日起继续停牌。而据公司9月17日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为以发行股份及配套募资相结合之方式,收购大健康、互联网金融等相关产业资产,交易对方为独立第三方,公司股票自9月18日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

   若以公司所言停牌不超过1个月计算,*ST中昌复牌已指日可待。“对照公司业绩、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背景,以及复牌时间等来看,本次公司多位高管集体辞职,极有可能是为公司此次重组铺路。”分析人士指出,在A股历史上,有多家公司曾出现过重大资产重组前高管集体辞职之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ST中昌目前总市值仅为21.37亿元,为稀缺的小市值壳资源,加之公司此前已公告此次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ST中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很有可能涉及借壳。

中昌数据(60024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