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接盘方要求交割股权 顾地科技大股东面临“逼宫”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44: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顾地科技大股东广东顾地股权转让纠纷案昨日首次现场对质。尽管公司方面拒绝了媒体到会议现场旁听,但记者从参会者的讲述中获悉,已经缴纳了高额履约保证金的重庆涌瑞等三家接盘方未能获得广东顾地的正面回应,下一步双方几乎已不可避免启动司法诉讼。对广东顾地不利的是,该纠纷引起的漩涡已惹得公司其他重要股东不满,公司副董事长张振国的儿子在现场发言,要求广东顾地尽快解决纠纷,以避免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伤害。该起纠纷也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证监会湖北监管局派人列席了股东大会,但未作任何表态。

  受让方代表要求股权交割

  昨日顾地科技股东大会的主角,是来自股权受让方的四名律师代表,其将代表受让方与公司大股东广东顾地现场对质。

  今年3月,广东顾地与重庆涌瑞、杭州德力西、邢建亚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三位受让方合计转让公司1亿股股份,并约定在今年8月该批股份获得流通权后完成交割。但今年8月,广东顾地披露该起转让存在延迟履行或终止的风险,原因是广东顾地的实际控制人林氏家族中有人不同意。此后,协议双方借助上市公司这一平台打起嘴仗,一时律师函件纷飞。

  媒体和德力西的律师代表未被允许旁听股东大会,重庆涌瑞和邢建亚由于此前买了几百股,获得了参与股东大会的资格。据重庆涌瑞聘请的律师代表徐海波介绍,股东大会的现场争议主要围绕两个议题:一是公司为何要提名新的董事;二是协议中的股权交割何时进行。据介绍,日前广东顾地披露联合中衡一元设立一个基金,用于募资买入上市公司的股票并进行其他股权投资,广东顾地还拟提名中衡一元的首席顾问出任公司董事。该提案遭到重庆涌瑞、杭州德力西、邢建亚等股权受让方的反对,认为更换董事不利于股份的交割,但广东顾地则表示,提名新的董事是完善公司治理的需要。最终在大股东的一票力挺下,该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其实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股份转让协议的执行,股份究竟何时交割,但广东顾地方面完全未作回应。”徐海波介绍,公司董事长林超群在会上表示,当天的股东大会仅讨论与提案相关的问题,大股东的股权转让与当天提案无关。

  “我们当然不满意,跑这么远来,就讨到了一个属于无关问题的说法。我们的委托方更委屈,已经掏了1个多亿的履约保证金,大半年时间过去了,现在却什么都没有拿到,只能再掏钱打官司。”另一位律师代表介绍,为了能与广东顾地有个现场沟通,委托方还特地在二级市场买了一点股票。“本来是协议受让3000万股,现在却还要在二级市场再买100股,才有参加股东大会的资格。”

  据重庆涌瑞、杭州德力西、邢建亚等三位受让方的律师介绍,其委托人在今年3月已分别向广东顾地支付了1.728亿元、1.296亿元和1.296亿元的履约保证金,合计约4.3亿元。

  董事长“打太极”回避争议

  在签署转让协议并收了履约保证金之后,广东顾地为何又要反悔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顾地科技董事长林超群未予正面回答。她在股东大会之后与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数家媒体会面,承认广东顾地已经收了上述三方的履约保证金。“这块都是依照协议在执行的,我们一直希望按照协议来执行,沟通渠道也一直是畅通的。”大股东尚未明确是否继续交割股份,但无论交割与否,都将按照协议的约定,一步步走。

  记者拿到的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显示,如果因为股权质押等广东顾地方面的原因,最终未能完成股权的交割,广东顾地需要在解除协议后的30日内向交易对方支付2倍的履约保证金。此前,重庆涌瑞已经就此提起司法诉讼。另据杭州德力西的律师代表王聪介绍,德力西方面也已于9月21日向广东省高院提起司法诉讼。

  和股权纠纷相比,广东顾地的资金链情况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从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始,到几乎百分百的股权质押比例,再到近期一系列的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广东顾地究竟还有多大的资金窟窿?“最近的公告看着是比较吓人,其实主要都是他们三家受让方申请冻结的,集团(广东顾地)方面一切正常。”林超群称。

  林超群拒绝进一步透露广东顾地利用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规模。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顾地科技是广东顾地旗下最优质的一块资产,目前所有的纠纷都源于广东顾地不甘心放弃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但从资金链的情况来看,其似乎已经缺乏捍卫控股权的能力。

  此前,顾地科技曾披露质押给海通证券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随着日前公司股价的反弹,其似乎暂时脱离了危险,但二级市场的风险依然存在,广东顾地对此有何准备?“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解决。”林超群并未透露具体的解决措施。

  中小股东或参与“逼宫”

  除了来自外部融资对象的压力,顾地科技内部的不满情绪也在逐步升温。“你们到底是交割还是不交割,不要一直打嘴巴仗,要尽快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对上市公司的经营造成更大的伤害!”在股东大会上,股东之一的张文昉对公司大股东发问,督促广东顾地尽快解决各种股权纠纷,以保持公司的经营稳定。另外两名到会的小股东也提出类似督促。

  张文昉有三重身份,其是公司前十大股东之一,据顾地科技半年报,其至6月底持有上市公司222.4万股,占总股本的0.64%;另外,他和公司现任董事长林超群一样,也属于“创二代”,其父亲张振国是公司的创始股东之一,目前位居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约8.93%),并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其三,张文昉也在公司任职,是公司的一名员工。

  “大股东去年的资金挪用,今年的一系列股权纠纷,已经对上市公司的经营造成伤害,譬如供应商与公司的合作模式,譬如银行对公司的授信考察等,都已经受到影响。”张文昉对上证报记者说,“父辈们创业不容易,不能在我们手上就这么废了,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稳定下来,时间拖长了,人心散了,就啥都完了。”

  张文昉所担心的,也正是众多顾地科技员工担忧的。“公司这么多年来,还算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目前经营方面也主要都由职业经理人在打理,但这都只能在短期内撑着。你说一个随时可能换老板的企业,谁还有干活的积极性?”顾地科技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老员工,他当然希望公司能稳定,能发展,但目前来看形势并不乐观。

顾地科技(00269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