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省直公车近四成流拍 网拍能否破局

  • 发布时间:2015-09-21 15:30: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9月20日,广东省直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二场拍卖会上,71辆公车中26辆流拍创下历史纪录。而在9月16日,陕西省披露6次公车网络拍卖成绩单:共拍出公车834辆,整体成交率达97.7%,整体溢价率94.7%,成交金额总价达到4368万元。

  从激烈叫价到四成流拍,除去参拍车辆龄较长的客观原因,传统拍卖方式导致的参拍人数有限,竞价不充分等弊端也随之显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隐忧再次浮出水面。

  广东省直公车拍卖缘何高开低走?是否正常?网络拍卖公车能走多远?

  广东公车拍卖:从“开门红”到“四成流拍”

  “11.6 万第一次,11 .6万第二次,成交!”

  随着拍卖师一槌落下,广东省直公车第二场拍卖会首辆丰田凯美瑞有了新主人。起拍价9万元,最终以11.6万元成交。但对于这个价格,经过好几轮争相叫价才成功拍得该车的买受人,只留给记者一句“高了”,便匆匆离场。

  后面两辆车则没有这么好的行情。2号(丰田)、3号车(雅阁)车龄均为7年,在拍卖时始终无人问津,最终流拍。部分车辆最终以起拍价成交。5号车(丰田)仅一人举牌,最终以起拍价8万元成交。

  9月20日进行的公车拍卖是广东省直公车拍卖的第2场。26辆公车流拍,创下省直公车拍卖历史纪录。同时,这场拍卖会的溢价率也仅为37%,现场仅有百余人参与竞拍。

  这与首场公车拍卖,成交率99%,溢价率66.25%的“盛况”形成鲜明对比。在对于外界来说充满新鲜劲儿的首场拍卖会上,500位来自广东省及周边省份竞拍者在掌声与喝彩声中不断抬高竞拍价。对现场热况有媒体报道为:叫价激烈吓跑二手车商。

  但被人们称为“激烈”的竞买局面没有一直持续下去。在仅相隔15天,广东省直公车拍卖的第二场,仅有125人报名缴纳保证金,并有10人没有来现场,现场相较首场近500竞买的火爆场面,不免清冷少了很多。

  竞买者人数大幅减少,溢价率也从首场的66.25%下滑到37%,部分车辆最终以起拍价成交。对于这样的情况,承担本次拍卖会的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公司总经理韩涛表示:此次拍卖车辆普遍车龄较长,排放较低,并且起拍价偏高。

  一直以来,传统的公车拍卖因频繁出现流拍、溢价偏低而屡受诟病。此前的,已持续进行了24场的中央公车拍卖经历了从热捧到降温的变化,在6月29日的中央公车拍卖之中出现了“4成流拍”的现象。而相较管理严格的中央公车拍卖,地方省直公车形势更为复杂,更为阻力重重,目前仅在第二场就出现了“4成流拍”的情况,公车拍卖竞价不充分可能导致的问题也再次浮出水面。

  关于地方公车拍卖,此前确实出现一些由于程序没有规范到位而产生的“串标”现象,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2012年7月,河南中牟公开拍卖43辆超编公车成交额39万元。平均每辆公车成交价不足一万元,被网友戏称为公车拍出废铁价。

  虽然目前公众最为担心的“公车拍出废铁价”的情况并未再度出现。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竞买人数下降、竞价不充分等问题则日渐显现。那么,公车拍卖中是否仍有国有资产流失的可能?

  省级公车拍卖能否以一个更为高效,更为规范的方式进行,已经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问题。

  长期致力于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向记者表示,公车拍卖陷入目前的局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拍卖方式太传统了。参与竞买的人数越来越少,而拍卖需要有很多参与者才能拍出更真实的成交价。

  公车网拍交亮丽成绩单 陕西模式或成样本

  在公车改革考量上,除开各地级市不同的共同交通资源情况带来的差异性,如何让公车拍卖过程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如何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也是困扰地方政府的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车改后对车辆的处理令一些地方“头疼”。究其原因,地方政府希望公车拍卖更加规范。因过往地方拍卖确实出现一些由于程序没有规范到位而产生的“串标”现象,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选择合适的拍卖模式,避免地方政府陷入低价的异议当中,是目前各省车改有关单位考虑的当务之急。

  2015年4月24日,陕西省级机关第一批109辆公车通过网络拍卖。这是在中国启动公车改革后,省级公务车首次登上网络平台,被称为“中国公务车网络第一拍”。这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公车拍卖由传统拍卖方式垄断的局面。

  陕西省公车改革在2014年下半年启动,也是国内首批改革方案获批的省份之一。在公车处置工作启动后,西部产权交易所被指定为委托处置单位。

  西部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俊锋介绍,车改启动后,他们就建议陕西省车改办和省财政厅采取网络拍卖的形式处置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一方面使信息公开充分透明,用户参与简单,有限的规避了围标,串标等问题,有效的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另一方面,网络平台带来的大量客流,让公车获得充分的竞争,从而保障网络公车拍卖的高成交率+高溢价率。最终通过“反复论证”,该提议被采纳。

  9月16日,淘宝网旗下拍卖会公布了陕西公车网络拍卖的成绩单:首站六批次的陕西公车拍卖已全部落槌,共拍出公车834辆,整体成交率达97.7%,整体溢价率94.7%,成交金额总价达到4368万元,引发外界关注。

  据西部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介绍,陕西省公车借助网络平台进行网络公车拍卖成绩斐然,在首拍成功之后,多家地级市车改相关单位前往陕西省考察先进经验,在业内被称为“陕西模式”。

  淘宝网旗下拍卖会总经理卢维兴告诉记者,陕西省对网络公车拍卖的形式与结果均表示高度肯定,双方除开已在持续进行的陕西省省级公车,后续将继续合作陕西省的市级公车网络拍卖,目前陕西省铜川市的86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将于2015年9月21日登陆拍卖会平台。

  安徽、西安、铜川公车拍卖已采取网络拍卖

  据了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地方党政机关车改应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据记者统计,目前仅陕西、广东、安徽、湖北、贵州5省份已公开公车改革方案。此前,多省份发改委表示,车改仍在准备阶段,最终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公车拍卖,多地尚未表态。

  在公车改革考量上,除开各地级市不同的共同交通资源情况带来的差异性,如何让公车拍卖过程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如何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也是困扰地方政府的难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部分省份选择了“网络拍卖”作为了其地方公车拍卖的答案。

  9月21日,淘宝网上线了“西安市级网络公车第一拍”的竞拍页面,西安市首批125辆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改取消车辆拍卖将于9月28日10点在西部产权网与淘宝网旗下拍卖会同步开拍。与此同时,铜川市的86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也将于9月28日9点30分正式开拍。

  淘宝网旗下拍卖会总经理卢维兴告诉记者,公车拍卖无疑将成为今年政务阳光化拍卖的重点工作,目前淘宝网已确认将与安徽省合作进行省直公车的网络拍卖,并正与贵州、湖北商谈网络公车拍卖事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