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佛山照明重归国资怀抱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杨菲

  时隔11年后,佛山照明重归国资怀抱。公司昨日公告称,大股东欧司朗控股的控股股东OSRAM GmbH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买卖协议,作价26.21亿元将欧司朗控股100%股份转让给后者,交易完成后,后者将变成公司最大股东。

  受股权转让消息刺激,昨日佛山照明高开高走,收盘被封住涨停,粤照明B也报收于涨停价。

  值得一提的是,8月26日突然宣布停牌的佛山照明周三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贝恩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筹划的重大并购事项,因涉及情况复杂,未能达成一致,最终决定终止。

  根据公告,OSRAM GmbH于9月9日与广东电子信息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拟将欧司朗控股100%股份转让给后者。其中,欧司朗控股100%股份的购买价格为26.22亿元和该公司在交割日前三个工作日的现金总和,购买价格将在交割时以欧元支付。

  今年4月,欧司朗宣布其分拆渠道业务的计划,并计划在12个月内完成。欧司朗的渠道业务分拆主要涉及灯具产品的划分、品牌授权方案、全球工厂的重组方案等,以聚焦于汽车和特种照明。该公司可能出售照明业务,飞乐音响7月曾公告称,其拟与关联方组成联合收购财团,收购欧司朗分拆的渠道业务。

  中报显示,欧司朗持有佛山照明1.714亿股A股,持股占比为13.47%。据报道,此次股权的交易价格超过3.50亿欧元,较市场价格溢价约30%。

  2004年,佛山市国资委分别与欧司朗佑昌(后更名欧司朗控股)和香港佑昌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欧司朗佑昌约占股13.47%,香港佑昌约占股10.50%,分别成为佛山照明的第一、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佛山照明近年来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业绩乏善可陈。此前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下降1.21%;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46.94%。

  资料显示,广东电子信息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广东省电子工业局成建制转制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4.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电子信息是广晟资产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广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而广晟资产还是另一家LED照明企业国星光电的实际控制人。

  去年9月,国星光电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不超过4500万股,由广晟资产和广发恒定15号认购。发行完成后,广晟资产将直接持有公司7.37%的有表决权股份,并通过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间接控制公司12.70%的有表决权股份,合计控制20.07%的有表决权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

佛山照明(00054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