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佛山照明高管大量离职 转型LED能否照亮转型路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传统照明行业,佛山照明的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很强大,但是转型LED行业之后,品牌的优势能否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照明行业的“老大哥”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的境况。

  佛山照明近期发表的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下滑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79.93%。

  佛山照明解释称,影响公司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公司因虚假陈述需向投资者赔偿上亿元;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利润减少。

  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投资者索赔,无疑是自2013年以来笼罩在佛山照明头上的一片阴影。根据佛山照明的公告 ,2013年9月至2015年10月,共2755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索赔。

  2015年,随着大量案件的结案,虚假陈述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渐解决。

  “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判决,要求本公司向上述原告赔偿共计人民币18273.65万元及港币735.82万元,并承担诉讼费323.32万元,目前,除了还有31名原告在上诉外,判决已全部生效。”佛山照明公告称。

  4月7日,佛山照明又公告称,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77万元,比上年同期9948万元增长8.34%。

  在2015年大股东换人、高管换血,以及整个LED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一季度利润的增长是否意味着佛山照明从此将摆脱了利润下滑的阴霾?

  利润下跌背后的“价格战”

  佛山照明的公告显示,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53405593.12元,这一数值即便是加上虚假陈述案的赔偿金额,也仍然低于该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266125048.97元。

  LED行业研究机构LEDinside中国区首席分析师王飞对法治周末分析称,佛山照明在2015年利润下跌更大程度上是其经营策略的一种表现。

  王飞提及的经营策略,是指佛山照明在2014年起进行的“价格战”。

  资料显示,2014年,佛山照明加快转型LED的步伐,该公司此前是生产传统照明用具的龙头企业。2014年年初,佛山照明主打低端市场的LED球泡灯杀入市场,价格调整到每只3元,这一做法使得佛山照明被一些媒体冠以“价格屠夫”的称号。

  2014年同期,有照明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类其他牌子的产品要比佛山照明的价格高50%。

  “2014年,佛山照明发动价格战时,其他企业大都未随之调整价格。佛山照明靠着低价策略,迅速抢滩市场,销量和业绩大幅上升。”王飞说。

  佛山照明2014的年报也显示,公司的LED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2.77亿元递增到2014年的9.26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33.99%,顺利完成从传统照明到LED的转型。

  “2015年,越来越多的的企业加入到价格战当中,佛山照明的这一策略对销量上升的刺激就不明显了。加上2015年,整个行业呈现出产能过剩较严重的态势,所以对于佛山照明而言,价格下跌带来了毛利率的下降,对于利润的负面影响也就表现了出来。”王飞说。

  据记者了解,飞利浦、欧普照明、木林森等企业都在2015年加入了价格战的行列。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也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行业内激烈的价格战导致很多大企业都毫无利润可言,中小企业更是处境艰难,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局,有很多企业甚至已经存在危机、面临倒闭境地。

  “2016年佛山照明是否还会坚持价格战的战略?”就此问题,记者试图联系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贺在华认为,2016年整个LED行业的价格战或将继续,因为行业产能过剩,企业不得不继续进行价格战。

  针对佛山照明在2016年的利润增长情况,记者也试图采访林奕辉,询问这种增长的原因以及公司对2016年的业绩和利润情况的规划,对方亦未回复。

  价格战下的质量之忧

  与价格战相伴的是,2015年,佛山照明的产品两次登上质量“黑榜”。

  2015年5月,广东省质监局在抽查中发现,佛山照明的一款LED支架灯结构不合格。

  2015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辽宁等四省2015年第三季度的LED节能灯抽检情况。其中,标称商标为FSL、标称生产企业为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LED节能灯被检测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标志”。

  在最近的2016年2月22日,广东省质监局又公布了2015年13种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公告,公告称标称生产企业为“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LED支架灯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结构”。

  价格下降的同时能否保证质量不下降,也是很多消费者关注度问题,而在同行都在频繁降价的情况下,质量无疑是消费者在不同产品中进行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

  针对质量问题,林奕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现质量问题的是少数小类型的产品,不是主导产品,不影响公司的业绩,而且目前已经整改好。

  高管大量离职的挑战

  2015年,佛山照明不仅遭遇了营收和净利润双降,整个公司的高管也大量换血。

  2015年12月10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9日收到11名高管的辞职报告,包括董事长潘杰、副董事长刘醒明、董事吴胜波、董事维安纳。霍夫曼、董事叶再有、董事杨建虎、独立董事刘振平、独立董事窦林平、独立董事薛义忠,监事庄儒嘉、张颖启。

  高管的大量离职发生在佛山照明控股股东发生变化之后。

  2015年9月9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当时的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德国欧司朗公司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德国欧司朗公司将欧司朗控股100%股权转让给电子集团。

  资料显示,电子集团是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广东省国资委下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广晟公司还是另外一家LED公司国星光电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当前的8名董事会成员中,董事长何勇以及董事刘韧、程科、黄志勇都是广晟系的,刚刚辞职的董事陈炳辉也是电子集团的副总。

  记者亦试图向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就如下问题进行采访:“为何会出现高管的大量离职?高管的更替对于佛山照明在2016年乃至更远的发展影响是怎样的?”

  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当广晟系掌控了佛山照明的董事会之后,能否把佛山照明引向一条盈利性更强的路?

  王飞认为,大股东更换之后,管理风格变化和管理层变动很正常,但是作为投资者和作为经营者的概念是不同的,广晟系的主业在传统行业,其入主佛山照明之后,思维方式能否适应LED行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变数。

  “而高管换血后,对佛山照明的益处可能在于,广晟公司可以整合国星光电和佛山照明之间的资源。”王飞说。

  转型LED后如何延续传统优势

  王飞认为,佛山照明当前面临的另外一个窘境是,虽然其是照明行业的老兵,但确是LED行业的“新人”。

  “佛山照明转型后所在的细分领域为LED替换式光源领域,这个市场高度标准化,一个企业所谓在设计等方面的创新很容易被其他企业复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产品很难做有效的区隔;而且这一领域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加之该领域市场门槛较低,佛山照明转型LED之后,能否继续做行业大哥也非定数。”王飞说。

  王飞分析道,在传统照明行业,佛山照明的渠道优势和品牌优势很强大,但是转型LED行业之后,品牌的优势能否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这就像在传统手机品牌领域,诺基亚是老大哥,但是在智能手机领域,即便是诺基亚转型,其品牌优势也不如苹果公司。

  “渠道优势的道理也是一样。佛山照明的渠道主要布局在五金店、灯具城等,这些渠道都是传统渠道,经销商原来也大都是卖传统照明产品的,经销商再次培育也需要一定时间。”王飞补充说。

  记者在发给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的邮件中也问及,佛山照明所在细分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转型LED后,与同行其他企业相比,自身的优势主要在哪儿?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复。

  王飞则称,整个行业在洗牌当中,随着竞争的加剧,很多中小企业会消失,如果佛山照明能够在未来保持渠道的畅通,进行良好的经销商培育,前期价格战过程中进行的“投资”就会得到回报,其才有可能再次获得以往的江湖地位。

佛山照明(00054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