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聚龙股份董事长柳长庆:资本运作钱要花在刀刃上

  • 发布时间:2015-09-09 05:5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寻找中国创业创新源动力”活动中,《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到上市公司聚龙股份董事长柳长庆。这位已经到了耳顺之年的董事长,执掌的科大聚龙集团旗下除了上市公司外,近年来涉及生态农业、建筑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

  对于聚龙股份未来的发展规划,柳长庆表示,上市公司仍将围绕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同时,向金融软件服务商、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方向拓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以提升公司的业绩。

  资本市场上,较多的上市公司选择了并购的方式实现外延式发展,但聚龙股份的资本运作相对较少。对于此事,柳长庆表示,自己四十多岁才开始创业,初始资金仅有十几万元。对于创业的点点滴滴,至今仍历历在目,“并购最重要的是创造价值。想过日子,过好日子,必须把钱用到位。我创业、创新很难,所以花钱也很谨慎。”

  从尼龙厂到金融软硬件服务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柳长庆在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亦是“风轻云淡”,但背后的挣扎唯有经历的人才能体会。

  1998年之前柳长庆一直是鞍山市一家尼龙厂的厂长。在1998年,过了四十而不惑的柳长庆决定自己创业。柳长庆回忆起当年的选择时表示,“在创业初期,不要想战略目标,先让自己活下来。”而这也是对当下有着创业激情的人士的建议。

  在经过市场分析之后,柳长庆和他的团队选择了金融设备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公司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扎把机,这款产品让柳长庆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不过,柳长庆认为,企业不能止步于此,扎把机只是提高了银行的工作效率,而不是银行的必需品。于是,他和团队着手研究客户的需求,全力做出全自动捆钞机。“2004年的时候公司的利润就超过千万元。”柳长庆介绍,“企业公司不满足于此,又向高端的设备领域进军”。他将目标瞄准在了纸币清分机领域。

  谈及此事,柳长庆感叹道:创业者必须认识到创业的风险。柳长庆和其团队将全自动捆钞机赚得的利润全部投入到纸币清分机的研发中,当时公司研制出了不同市场上生产的双面纸币清分机。设备生产出来,市场投放却难住了柳长庆。

  “纸币清分机的研发生产涉及多个学科,当时银行并不认可中国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也不愿意承担风险”。而这时柳长庆和他的团队也面临着后续资金缺乏的困境。无奈之下,柳长庆背着自己的设备远赴德国展览会。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研发的产品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自己无意打开了国际市场,而接下来国内市场也逐渐接受了柳长庆团队研发的纸币清分机。

  2011年,聚龙股份登陆A股,成为纸币清分行业第一股。目前的聚龙股份已经是“现金智能处理和流通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2年,聚龙股份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05%;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89%;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35%;在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011万元,同比下滑了4.8%。

  在外界看来,2015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低于市场的预期。对于这种情况,柳长庆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一个方面来源于央行定于今年发行新的百元人民币,目前商业银行都在为此事做准备,预计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才是商业银行的高峰采购期;此外,数据显示,公司的业绩释放大都集中在第四季度”。

  聚龙股份研发的重磅产品“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该项产品具有现金库存管理、密码锁管理等信息化管理内容。它可以实现很多功能,比如对假币纠纷的解决,对洗钱等金融犯罪的侦查等。目前这些金融物联网等新产品已经陆续进入市场。

  小心“花钱”

  在别人看来,柳长庆已经是个“老板”,而在他看来,“自己还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创业不易,现在花钱依然很谨慎”。这里的“花钱”,包括公司的资本运作。

  2011年7月份,聚龙股份与钞检国际有限公司、安斯泰克有限公司、富邦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欧支付系统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使用超募资金575.18万元收购上述四个股东合计持有的辽宁三优金融设备有限公司66.19%股权,并于股权收购完成后,使用 3551.77万元超募资金对辽宁三优进行增资。这是聚龙股份上市以来唯一一次成功收购的资产,在资本运作方面,聚龙股份有点“小气”。

  柳长庆在回应此事表示,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我认为一定要成熟,我和团队成员都达成一致,无论是开展并购还是进行合作,双方必须志同道合,必须未来有很好的拓展,缺一不可。我们不会为了短期的效应,而做一些与公司业务无关的运作”。

  柳长庆认为,公司在社区金融的布局是公司的一大亮点,实现了小投资大战略的目标。目前社区银行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布局的重点。社区银行不同于传统银行网点,其定位客户群针对小微企业和社区居民。从业务种类上涵盖了自助现金、转账类金融业务、自助公共缴费、办卡开卡、信用卡还款、专属理财、养老金代发、小额贷款等方面。服务模式上实现完全开放式服务,着重于自助类金融设备的应用。针对市场的需求,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套智慧社区系统,“通过该智能终端,公司可利用在金融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实现在社区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

  “未来公司将通过自身优势,切入到大数据分析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柳长庆表示。

  虽然柳长庆表示自己花钱比较谨慎,但对待承担社会责任一事,他花钱亦是非常“慷慨”。

聚龙股份(3002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