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渤海租赁海外收购Avolon几无悬念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杨菲

  经历了短短不到2个月的时间,渤海租赁收购国际飞机租赁巨头Avolon 100%股权一事已经几无悬念,也将借此挺近国际一线飞机租赁业务阵营。

  9月4日,Avolon发布公告宣布,已与渤海租赁签署收购协议,公司董事会已经无条件通过以每股31美元进行私有化,本次并购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5.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2.5亿元。

  此外,合计持有Avolon超过2/3股权比例的股东已经承诺在公司股东会审议上述并购交易时投赞成票,即本次并购交易必然会获得Avolon股东会通过,这意味着渤海租赁此番收购已无悬念。

  收购Avolon100%股权几无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擅长国际并购及国际化资本运作,渤海租赁在过去两年里已经连续并购了世界排名第六和第七的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l和Cronos,从而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租赁公司,而本次耗巨资全资收购飞机租赁公司之一Avolon,更是向资本市场宣告公司将正式跨入国际一线飞机租赁公司行列。

  一位专门从事境外资产私有化的投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签署收购协议标志着着渤海租赁全资收购Avolon已经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根据纽交所的交易规则,接下来本次并购交易涉及的实质性的审核程序只剩下Avolon公司股东会审议一项。

  而Avolon在公告中称,有四家股东已经承诺在公司股东会审议上述要约并购事宜时投赞成票,包括:Cinven(持股18.98%)、CVC Capital(持股17.52%)、 Oak Hill Capital(持股16.06%)、GIC(15.5%)。上述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达到68.06%,已经超过Avolon总股本的2/3。即本次并购交易顺利通过Avolon公司股东会审议已无悬念。

  而为了表示对完成本次交易的信心,渤海租赁已经将交易保证金由1亿美元追加至3.5亿美元,而渤海租赁完成本次并购交易所需资金,将由海航集团全权担保。

  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本次并购交易背后体现的是海航集团的意志,是海航集团层面的战略部署,彰显了海航集团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国际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跻身一线飞机租赁阵营

  根据Avolon公司公开披露的财务报告,2012年-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6%,净利润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6%;截至2015年中期,公司已经实现1.23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5.7%,保守预测公司2015年全年可以实现净利近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因此,渤海租赁本次并购交易的动态PE仅为10.39倍,远低于飞机租赁行业平均的18倍—20倍动态PE。

  北京一家券商的非银金融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同于以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Avolon刚刚于2014年12月份在纽交所上市,公司飞机租赁业务正处于增长期,本次并购交易将为渤海租赁带来超预期的利润增长。

  需要一提的是,由于本次并购交易采用现金交易形式,渤海租赁并没有增发新股,股东权益并未被摊薄,因此交易完成后将大幅增加渤海租赁的每股收益。

  上半年,渤海租赁实现6.3亿元的净利润,而根据上述券商研究员的预测,渤海租赁2015年全年有望实现13亿元-15亿元的净利润。假设本次并购交易能够在2015年内完成,则渤海租赁的净利润将达到28亿元-30亿元,按渤海租赁35.49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将达到0.79元-0.85元。

  除了大幅增厚渤海租赁业绩之外,上述研究员还表示,成功收购Avolon,还将对渤海租赁的主营业务发展产出积极、深远的影响,使渤海租赁在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租赁公司之后,又完成了飞机租赁业务质的飞跃,跻身国际飞机租赁业务的一线阵营。

  公开资料显示,在飞机租赁业务方面,渤海租赁通过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海航香港管理的机队规模在80架左右,其中自有飞机为72架。

  根据《AIRLINE BUSINESS》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Avolon机队规模为235架,其中自有飞机126架,管理飞机11架,已签署购买协议的飞机98架。按机队价值计算,Avolon是全球第十一大飞机租赁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渤海租赁的机队总规模将达315架,分析师认为,无论按机队规模还是机队价值排名,渤海租赁都将一跃进入全球飞机租赁公司前五之列,跻身世界飞机租赁行业的第一阵营。

渤海金控(0004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