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新亿新晋大股东接连"踩雷" 债权人要求破产重整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玮 制表  责任编辑:张恒

  *ST新亿(600145)大股东新疆万源稀金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万源”)刚入主8个月,就深陷泥潭。*ST新亿日前正被债权人要求破产重整,而在两个月前,新疆万源筹划的重组因公司的债务问题无奈告吹。破产重整将是背水一战,如果成功,*ST新亿将重获新生;如果失败,*ST新亿将宣告破产,从此不复存在。

  债权人要求破产重整

  *ST新亿9月3日公告称,该公司债权人江苏中立信律师事务所在近日以*ST新亿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新疆塔城地区中院申请让公司破产重整,法院已下发了相关通知书。

  如果法院正式受理申请人的破产重整申请,那么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相关规定,*ST新亿的股票将在该公司披露相关破产重整受理公告之日起20个交易日后停牌,并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这对于今年1月才入主*ST新亿的新疆万源来说,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ST新亿已经资不抵债,原本重组是公司最好的出路,只是没想到,这条路已经走不通。新疆万源在今年1月花1.4亿元受让*ST新亿原大股东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35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4%),成为*ST新亿的新大股东之后,便马不停蹄筹划重组,拟收购奥地利一家名叫奥尔派金属技术集团的企业。孰料,重组半途夭折。

  “公司潜在债务风险较大,停牌期间公司对潜在债务的解决未达到预期目标,对收购目标公司造成极大的影响。”*ST新亿在公告中如此表述终止重组的原因。这意味着债务问题已经成为*ST新亿的巨大障碍。*ST新亿的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也坦承,“债务金额比较高,对上市公司来说,一方面是风险大;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只要巨额债务一直存在,重组一定会很困难”。

   存破产清算危机

  然而,即使是破产重整,对于*ST新亿来说也并非易事。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破产重整主要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大股东提出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二是债权人要对债权做出还款期限和金额上的让步,通过豁免一定比例的债权来减轻上市公司的负担,以换取上市公司的新生。在他看来,最困难、最关键的是第二步,即上市公司能否和债权人达成对上市公司最为有利的重整方案。

  “进入重整程序后,上市公司需要向法院提交一份破产重整方案,这个方案能不能得到债权人的通过,还得做大量的工作。如果方案通不过,那么法院会宣布公司破产重整失败,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届时该核算的核算,该支付的支付,公司也就不存在了。”*ST新亿证券代表在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时也承认公司有破产清算的风险。

  *ST新亿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截至2015年上半年,*ST新亿总负债为14.69亿元,净资产为-14.68亿元。而在还款希望比较渺茫的情况下,债权人同意豁免一部分债务来支持*ST新亿重生的概率是否会大一些?这或许也是新疆万源入主*ST新亿的原因之一。

  另外,*ST新亿破产重整的时间也较为紧迫。按照《破产法》第81条和第79条规则,上市公司的债务人或者管理人应当自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日起6个月内,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经债务人或者管理人请求,法院可以裁定延期3个月。未按期提交的,法院应当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

   新大股东赌重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ST新亿的业务已经全线停滞。湖南国维洁具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该公司惟一正常生产经营的子公司,但是由于该子公司的历史包袱沉重,股权、银行账户及主要资产也已被债权人冻结及保全,资金链已基本被切断,而且该公司的收入和成本也发生倒挂,陷入亏损。事实上,湖南国维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也已资不抵债,2014年末的净资产为-4613.23万元。今年4月,湖南国维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告停业。

  而由于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均为亏损,*ST新亿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5年*ST新亿无法扭亏,那么公司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一年后公司的经营若未得到改善,则会被强制退市。所以,刚接盘*ST新亿的新疆万源压力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ST新亿的糟糕状况在定期财务报告中都有所体现,那新疆万源为何依然豪掷1.4亿元接盘*ST新亿?对此,王智斌分析认为,新大股东可能就是要赌上市公司的重整,而此前筹划的重组只是搏一搏机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ST新亿是在今年4月29日披露的2014年报中才反映出公司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去年三季报该公司的净资产还高达1.01亿元。而新疆万源是在2014年12月和*ST新亿原大股东签订的股权受让协议,并在今年1月完成股权交割,所以新疆万源此前也可能对*ST新亿的债务情况预测不足。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文 韩玮/制表

*ST新亿(60014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