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渤海租赁国际化并购遇“程咬金” 或收购Avolon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杨菲

  公司要约收购Avolon20%股权事项将终止,决定参与全面要约收购Avolon100%股权事项

  渤海租赁的国际化并购或将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日前,渤海租赁宣布,公司要约收购Avolon20%股权事项将终止,决定参与全面要约收购Avolon100%股权事项。

  而渤海租赁之所以突然改变要约收购方案,是由于半路杀出“程咬金”,有公司也相中了这块肥肉。

  若全面要约收购Avolon顺利完成,渤海租赁将跻身世界飞机租赁业前五名,一举成为飞机租赁业的巨头公司。

   或斥资158亿元收购Avolon

  8月3日早间,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称,目前,Avolon收到了来自第三方对其100%股权进行收购的全面要约;如上述第三方的全面要约事项获得Avolon董事会及有权机构的批准,公司要约收购Avolon20%股权事项将终止。经公司2015年第八次临时董事会审议,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参与全面要约收购Avolon100%股权事项。

  事实上,此前渤海租赁已披露了一项涉及Avolon的要约收购公告,7月14日,渤海租赁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加强公司在全球飞机租赁行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GAL拟以26.21亿元的价格要约收购Avolon20%股权。

  7月30日,渤海租赁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要约收购事宜。

  对于渤海租赁突然改变要约收购方案,有报道表示,在获悉有公司拟以30美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Avolon后,渤海租赁提出了新的要约收购方案。

  上述报道称,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7月31日宣布,正在考虑中国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提出的一项“每股31美元、总计价值25.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总价款折合人民币158.1亿元)。

  根据渤海租赁如此短时间内向Avolon提出的两份截然不同的收购要约,半路杀出的那个向Avolon提出“30美元/股收购价格”的“程咬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需要一提的是,渤海租赁全面要约并购Avolon的另一重要意义在于,公司将跻身全球飞机租赁巨头公司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渤海租赁披露的信息,根据《AIRLINE BUSINESS》统计,按机队价值计算,Avolon为全球第十一大飞机租赁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日,Avolon 机队规模235架,其中自有飞机126架,管理飞机11架,已签署购买协议的飞机98架。

  截至2014年,渤海租赁旗下飞机租赁业务板块核心资产海航香港机队规模为71架。

  若此轮要约收购Avolon顺利完成,渤海租赁旗下飞机租赁业务机队规模将达到306架,位列世界飞机租赁公司第五名。

  有券商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国际资本运作的老手,渤海租赁不会做赔本的买卖,Avolon业绩已经进入爆发期,并且有98架已订购的飞机将会交付从而产生新增利润,综合判断,未来Avolon业绩成长空间很大,这可能是渤海租赁敢于高市盈率收购Avolon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飞机租赁业是蓝海中的蓝海,国际资本大鳄竞相角逐,资产质地优越的Avolon自然会受到一众资本大鳄关照的对象。

   国际化并购继续发力

  一旦上述158亿元的国际大并购获得成功,将再次刷新渤海租赁国际并购的记录。

  对于全面收购Avolon的原因,渤海租赁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实现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优势互补,同时依托公司现有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兼并收购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渤海租赁董事会所述,通过国际化并购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是公司一贯的战略。

  2012年,渤海租赁以24亿元的价格收购海航香港100%股权,挺进国际飞机租赁市场;2013年,渤海租赁以81亿元的价格收购国际集装箱租赁巨头Seaco100%股权,挺进国际集装箱租赁市场;2014年,渤海租赁以38亿元的价格收购国际第八大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ns80%股权,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此番以对Avolon展开全面要约,一方面是渤海租赁向成为世界飞机租赁巨头公司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公司在国际飞机租赁领域的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此次要约收购Avolon的金额比前三次国际并购的总金额还要多。

  若收购Avolon100%股权顺利完成,渤海租赁实现的以美元计价的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将达到100亿元,占比总营收的80%,公司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

  一旦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元升值,渤海租赁将享受丰厚的汇兑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一季度,渤海租赁净资产为130.6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81%。

  虽然渤海租赁资产优质,可进行抵押、质押融资,但在再融资延缓,资产负债率高企的背景下,渤海租赁如何支付158.1亿元的要约收购资金?

  对此,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渤海租赁筹措资金的可行性办法有两种:第一、此项大并购,自然是集团战略,可以通过海航集团、海航资本财务资助的方式解决;第二、虽然再融资暂停,但涉及资产重组的股份发行并未暂停,可以通过渤海租赁大股东、关联方向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形式,提高上市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贷款额度。

渤海金控(0004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