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需求萎缩又遭旱灾 海南橡胶中报亏3.1亿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志福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2日,海南橡胶(601118,SH)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3亿元,同比减少27.63%;实现净利润-3.10亿元,同比下滑8161.45%。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公司橡胶产品的销售同比下降14.5%。

  海南橡胶表示,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天然橡胶需求萎缩影响,天然橡胶价格在海南橡胶生产成本之下持续徘徊,并且窄幅波动的价格也使期货套现效果受到制约,加之干旱造成的减产,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严重下滑。

  市场萎缩与旱灾影响

  公司业绩下滑早有征兆。海南橡胶一季度报显示,今年1~3月份,公司实现16.50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3%,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602.2%。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所长谢贵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开始,天然橡胶行情一直走低,目前已经处于7年来最低点,天然橡胶市场价格为每吨10000元~11000元,但是包括人工费等在内的成本已经达到每吨15000元,实际是在亏损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天然橡胶价格的长期低迷使海南、云南等地减产,印度预计今年也将减产15%。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预测,2015年全球橡胶供应过剩将达30.3万吨,由于价格高企时新植的橡胶树到成熟期,2016年橡胶产量可能继续增长2.9%,供过于求的状况预计将持续加剧。

  旱灾也对公司业绩造成严重影响。6月12日,海南橡胶发布公告称,旱情使海南橡胶西部地区个别基地分公司橡胶树出现黄叶或落叶的情况。据悉,海南橡胶旗下位于昌江、白沙、乐东区域的9家分公司,橡胶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基地分公司已经休割。

  天胶行业或将继续低迷

  “国内天然橡胶行业如果不能得到国家扶持,会继续衰退下去。”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郑文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郑文荣表示,通过对海南等地胶厂的走访考察,目前许多胶厂开工率只有历史同期70%,有的甚至不到50%。因为割胶工等劳动力成本在内的天然橡胶成本已经达到每吨15000元到19000元,而天然橡胶的市场价才每吨9000元到11000元,有个别胶厂已经倒闭。

  琼中县福岛橡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忠光对记者表示,国内天然橡胶行业正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由于市场低迷和产量减少,胶农和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备受打击;另一方面进口胶凭借零关税以及成本低优势,对国内胶形成价格优势。

  郑忠光表示,国内外天然橡胶行业均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以越南、柬埔寨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和国内云南等省份,由于前几年大面积的扩种天然橡胶,现在正处于产能释放期。

  “国内对天然橡胶需求量大约530万吨,国内胶占80万吨左右,今年我预测可能不到70万吨,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来扶持国内天然橡胶行业了。”郑文荣表示业内也在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建议,通过政策或财政手段来促进行业发展。

  郑文荣表示,业内对国家的建议主要有四点:第一,海关严格执行“复合胶新标”,对现有的95%-99.5%天胶含量的进口复合胶按照“88%生胶+12%非胶成分”新配方进行收税,每吨进口需缴纳1500元/吨的关税;第二,国家应该对天然橡胶制定“保护价”,按照成本价来进行收购保护胶农利益;第三,将天然橡胶列入“战略储备物资”;第四,通过财政的专项扶持,对海南橡胶等企业进行扶持。

  “由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放缓进入新常态,对于天然橡胶行业的扶持,国家目前还没有切实有效的举措。”郑文荣表示。

海南橡胶(6011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