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主业半停滞 廊坊发展成壳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廊坊发展(600149)日前披露了2015年半年报,业绩的再次亏损,让该公司的转型显得迫在眉睫。其实,廊坊发展的转型早已提上日程,但至今没有找到好的方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廊坊发展的业务已处于半停滞状态,该公司原本想通过证券投资和委托贷款来增加收入,没想到却让自己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证券投资浮亏、委托贷款本金无法收回,而投资者期待的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也仿佛成为镜中花,迟迟不见动静,廊坊发展俨然已成为一家壳公司。

  主营业务半停滞

  廊坊发展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38.3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6.72万元减少了92.97%。由于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公司的理财投资又出现亏损,廊坊发展上半年亏损的额度还大于营业收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4.0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盈利97.82万元下降553.94%。不过,实际上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主业就已经亏损348.89万元,是用非经常性损益将业绩扭亏。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廊坊发展的2015年半年报发现,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之所以大幅减少,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已经停止了大半。据廊坊发展解释,上半年公司正寻求业务转型,未开始贸易业务。而事实上,贸易业务是廊坊发展最主要的业务,2014年,贸易业务的收入还达到2750.74万元,占到总营业收入的70%。而贸易业务的停止,也意味着廊坊发展已成为一家壳公司。从廊坊发展现在的业务来看,该公司仅剩租赁业务,上半年的租赁业务收入为51.64万元,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

  其实,廊坊发展近年来的发展一直都不如意。从往年的经营业绩来看,廊坊发展是在2013年陷入亏损的。当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163.0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62.89万元,这直接将该公司拖入必须转型的境地。

  投资理财遇挫

  2014年,为了增加收益,廊坊发展走上了炒股和做委托贷款的道路。按照廊坊发展自己的说法就是,“在扎实推进贸易销售、管理咨询及房屋租赁等日常经营业务的同时,利用闲置资金开展证券投资业务和委托贷款等业务,实现资本增值、效益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在2014年年报中看到,报告期内,廊坊发展共买入了9只股票,包括科大讯飞山西证券等,耗资约332.46万元。由于去年下半年A股的整体行情向好,廊坊发展也因此赚了一些钱,总共盈利132.24万元。不过,今年上半年,廊坊发展的炒股收益就大不如前了。上半年该公司已出售的股票约盈利20.18万元,但截至6月30日,廊坊发展还持有9只股票,耗资352.97万元,这9只股票的账面已有4只出现浮亏,9只股票整体已浮亏约8万元。

  除炒股之外,廊坊发展还做了一笔委托贷款业务,将自有资金通过中介机构出借给别人,以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时间大概是2014年3月,廊坊发展向河北国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3000万元,贷款年利率16%,贷款期限为1年。原本如果顺利的话,到期后能获得约480万元的收益。然而,时至2015年3月11日,廊坊发展却仅收到利息,未收回本金。按照廊坊发展在公告中的说法,河北国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短期资金紧张无法及时偿还本金,并承诺在2015年5月31日前偿还本金并支付违约金。然而,如今来看,这也只是缓兵之计,时至5月31日,廊坊发展依然没有收回3000万元本金,且至今收款工作也毫无进展。

  如今,廊坊发展的流动资金已经受限,公司货币资金只有3960万元。北京商报记者从廊坊发展的2015年半年报中看到,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无任何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这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从银行渠道的借款恐怕已经堵塞。银行在放款时,会对企业做风险评估,如果一家公司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就表明还款能力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是不会借款的。”一位银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

  为补充流动资金,廊坊发展只得向控股股东廊坊控股借款。今年8月12日,廊坊发展向廊坊控股借款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9%。

  掌舵人频变动

  在公司业务几乎停滞和投资理财遇挫的情境下,廊坊发展的人事工作也并不稳定,这也给急需转型的廊坊发展带去更多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廊坊发展的掌舵人频繁变动。刚于2014年1月26日走马上任的王海滨在今年7月20日辞去了廊坊发展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后来,由邵为军任廊坊发展董事长一职。但时至今日仅一个多月,邵为军的职位似乎又要发生变动。

  8月20日,廊坊发展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邵为军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由公司副董事长韩永强代行董事长职务。”那么,邵为军究竟是因何缺席董事会?董事长是否会再次换人?针对该疑问,北京商报记者曾发邮件采访廊坊发展董秘曹玫,但是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的回复。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廊坊发展的在职员工仅剩下25人,其中经营人员11人,行政人员6人,销售人员3人,财务人员4人,采购人员1人。但即便如此,该公司的高层还是经常换血,仅是今年上半年,除前董事长王海滨外,就有独立董事余菁、副总经理徐勇智、监事会主席徐建军、监事勾丹四位高层辞职。

  大股东资产注入无期

  其实,自2012年开始,廊坊发展就在寻求多元化发展,但是始终缺乏稳定的主营业务支撑,以至于在过去两年中,廊坊发展一直在亏损中争扎。

  不过,相对于别的亏损公司来说,廊坊发展至少还是一家债务水平较低的企业,这也降低了公司的财务风险。

  截至今年6月30日,廊坊发展的总资产为2.98亿元,负债为2869万元,资产负债率仅为9.63%。换句话说,廊坊发展应该是一家比较干净的壳公司。由于廊坊发展身处京津冀地段,实际控股人又为廊坊国资委,这也使得市场对该公司存有一线希望,所以从去年底至今年6月15日A股大跌发生之前,廊坊发展也遭到市场的炒作,股价由原来的11元/股左右上涨至30元股左右,涨幅累计约为150%。

  对此,广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乐加栋和郭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作为廊坊市国资委旗下惟一的上市平台,廊坊发展目前最大的看点依旧在于大股东的项目及资源注入,京津冀一体化将持续提升区域资源价值”。

  那么,如果大股东资产注入的话,可能注入哪些资源呢?

  廊坊发展的大股东为廊坊控股,廊坊控股是廊坊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从廊坊控股的官方网站中看到,廊坊控股旗下共有10家子公司,包括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市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家园区运营公司、廊坊市凯创九通投资有限公司等,主要涉及新城镇开发建设、保障房建设、城中村旧城改造、土地一级开发等业务。也就是说,房地产业务可能会成为廊坊发展的转型方向。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近年来并不太景气。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4年A股54家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中有28家业绩下滑,占比51.85%。乐加栋和郭镇也提示称,“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存在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文 贾丛丛/制图

*ST坊展(6001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