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逆转背后:众多公司发公告被国家队入驻(名单)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51: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市公司集中披露“证金-汇金”账户持股情况,能够起到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来帮助普通投资者了解详情、明确预期的效果,“预计还会有相当数量的公司披露“证金-汇金”持股情况。”

  在投资者的密集询问下,为“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以及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昨日盘中及盘后,两市共计有27家上市公司(截至发稿时的统计)集体公告披露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的持股情况。与此前零星的、分渠道的、多类公告格式的披露不同,这是首度有20余家公司集中同步披露,且其公告格式也大多相似。市场人士认为,在证监会近日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后,证金及汇金持股信息的透明化,有利于普通投资者了解详情,明确预期。

  与此前在股东持股情况表(多为回购前、再融资完成后披露)、半年报补充信息或投资者互动平台答问中零星透露证金及汇金公司持股情况不同,昨日盘中及盘后,沪深两市首次有多达27家上市公司集体披露了证金及汇金公司的持股情况。不仅同日“亮牌”的公司数量激增,其公告格式也较为接近,多为截至8月14日数据,且均表示进行此次披露是为了“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以及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

  从上述公告统计看,创业板公司占比较高,分行业则是医疗类公司的“证金-汇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较高;而在主板,有色黄金板块相对较受“证金-汇金”关注。

  如卫宁软件昨日晚间公告称,截至8月14日(下同),证金公司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但通过十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752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同时,汇金公司持有公司2522.35万股,占股4.62%。上述十一个账户已合计持有18.42%的公司股份。

  记者注意到,就在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而证金公司已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汇金公司称,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卫宁软件所披露的情况,恰与此相吻合,也代表了大部分获证金公司进驻的公司的现状。

  如泰格医药昨日也公告,截至14日,汇金公司持股2.31%,另由十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合计持有6.9%股权,共计9.21%。其他医疗类上市公司中,仟源医药也披露,上述十一个账户持有公司5.69%股权。同时,“证金-汇金”账户组在天山生物金达威等上市药企中也已持有少量股份。足见“证金-汇金”对该板块的青睐。

  此外,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也透露,获得上述十一个账户7.33%的高比例持股。

  在沪市主板公司中,则还有证金公司直接持股的情况。如东方通信昨日晚间公告透露,证金公司直接持有2038.75万股,占股1.62%,加上十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和汇金公司,上述十二个账户合计持有683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5%。另据驰宏锌锗中金黄金小商品城金叶珠宝披露,由上述账户分别持有5.7%、4.79%、5.2%、5.65%股权。其中,驰宏锌锗、中金黄金、金叶珠宝属有色黄金板块。

  另外,还有一批金融蓝筹集中披露了证金公司近日向汇金转让股份情况,其中,农业银行被转让12.55亿股、工商银行被转让10.14亿股、光大银行被转让6.30亿股、申万宏源被转让1.46亿股、新华保险被转让2825万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也公告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于18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受让18.10亿股、4.97亿股。据分析,这部分股权亦可能来自证金公司。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市公司集中披露“证金-汇金”账户持股情况,是一次集中“亮牌”,能够起到以信息的公开透明来帮助普通投资者了解详情、明确预期的效果。“预计后期还会有相当数量的公司披露“证金-汇金”持股情况,值得市场持续关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