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大逆袭巨震7% 谁导演了这场戏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杨菲

  就在绝大多数人认为,A股在经历一轮急跌后,已逐渐走上自我修复之路时,突如其来的大跌又让各方陷入了迷茫。8月18日(本周二)沪指重挫6%,昨日(8月19日)盘中一度跌逾5%,许多投资者信心受到极大冲击。

  不过,昨日午盘期间,多只个股通过不同渠道晒出证金公司或汇金公司的持股情况。这些自曝“证金公司也买了我”的个股在午后迅速走强,让市场人气得以恢复,A股最终上演了一幕巨震7%,V型大逆转的好戏。从盘后龙虎榜等数据来看,被市场熟知的“国家队”营业部并未在昨日出手;主动抄底的,已经变成了各路游资和机构。

  有多少股票证金悄悄买

  本周二,逐渐企稳的A股再遭重挫。就在各方苦寻下跌理由时,恒生电子(600570)和同花顺(300033)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立刻引起强烈关注。

  然而同样是被立案调查,两家公司昨日早盘的表现却截然不同。恒生电子在小幅低开之后立刻强势拉升,早盘最大涨幅超过5%,同花顺则直接以跌停开板,屡次尝试反攻都无疾而终。

  市场资金对两家公司截然不同的态度,业内普遍归结于恒生电子披露了证金公司及相关资管计划等的持股情况。截至8月14日,证金公司和汇金方面累计持有公司股份4595.26万股,约占股本7.44%;而同花顺方面则一直没有发声。恒生电子与同花顺的走势差异,直观地体现了证金概念股的强势:即使在市场走弱之时,依旧能够吸引大批资金的追捧。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昨日午间,同花顺突然发布临时公告,自曝“证金公司也买了我”:截至8月14日,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以及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同花顺6419.39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1.90%。于是在下午开盘瞬间,同花顺股价从上午收盘之时的跌逾8%,突然被资金拉升至上涨4%,最终报收于71.18元,上涨3.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午间公布证金公司或者汇金公司持股情况的公司,不仅是同花顺一家,还有东旭光电安诺其汇冠股份苏大维格长信科技等。这几家公司在下午先后站上涨停板。

  也恰恰是因为这些个股的大涨,此前已经备受关注的证金概念股也集体躁动起来,并直接地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回升,最终帮助大盘完成了从下跌5%,到上涨1.23%的强势逆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此前因为证金公司“一不小心”买成大股东,而遭遇市场轮番爆炒,并在周二上演从涨停到跌停的梅雁吉祥,昨日该股又从跌停直接拉升至涨停,令市场各方大呼意外。

  有多少利好还可以期待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A股这种“国家队依赖症”是非常不健康的,各方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家队”的动向上,而完全忽视基本面、消息面等的影响。梅雁吉祥这种长期ST、年年砸锅卖铁保壳的公司遭到爆炒,其实是助长了市场的投机风气。

  那么,市场到底还有多少可以值得期待的消息?

  首先还是“国家队”的动向,不过此“国家队”不同于彼“国家队”。证金公司委托各大基金操作的2000亿资金正以长期健康的投资方向逐步进入市场。

  8月1日前,证金公司借道基金公司的2000亿元“国家队”基金已然成立,其分别为嘉实新机遇(001620)、华夏新经济(001683)、南方消费活力(001772)、招商丰庆(001773)和易方达瑞惠(0017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嘉实新机遇8月14日的单位净值为1.049元。该基金7月17日首次公告净值为1.01元,在7月17日至7月31日期间,单周净值变化幅度不超过1%。到了8月3日至7日这一周,上证指数累计涨幅2.2%,嘉实新机遇净值由1.004元升至1.025元,而上周上证指数再次上涨5.91%,嘉实新机遇净值由1.025元涨至1.049元,可以看出该基金已逐步建仓。

  其次,深改小组会议透露,一批大的改革方案将推出。

  18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等。会议强调,要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也要在有利于建章立制的改革举措上下功夫,依靠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此外,央行通过逆回购、MLF操作,持续为市场提供流动性2300亿元。8月18日,央行进行了12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创逾一年半来单日最大量;昨日,央行又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而进行的。

  当然,降准也是预期很高的大事。因为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宏观经济总体疲弱,市场各方对央行在三季度再次降准都抱有极高的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