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三项费用有所增长 管理费用增幅最大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4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杨菲

  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均有所增长。

  截至8月19日,已有9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财务、销售、管理3项费用合计近2122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管理费用增幅达到9.61%。

  具体看来,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涨跌互现。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47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的涨幅有所下降,其中海德股份财务费用下降幅度位列第一。根据该公司公告,本期财务费增长率-10009.48%,其原因主要是本期应收安徽省桐城市政府资金占用费,导致当期所得税及递延所得税调整减少。

  对于财务费用涨幅下降的原因,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推测,“今年以来,随着无风险利率下行,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近期公司债发行火热,融资成本也得以进一步降低”。以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为例,受益于市场回暖等因素,房地产企业公司债发行放量,由于利息处于较低水平,财务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下降也最为明显。

  牛播坤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下滑,与之相对的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息收入涨幅达17.64%,利息收入增加也帮助一些企业有效缓解了财务费用的压力。

  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销售费用达852亿元。340家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实现下降,销售费用金额最大的是零售行业。永辉超市公告显示,本期销售费用合计达30.56亿元,主要因门店租金及员工薪酬增加所致。

  在3项费用中,管理费用增幅最大。已披露上市公司上半年管理费用合计842亿元,占期间费用超四成。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9家,其中日发精机管理费用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79.58%,宝新能源广宇发展分别位列第二、三位。

  在具体分类项目中,职工工资及福利增幅明显,本期为294.32亿元,同比增长10.1%,显示上市公司在改善职工待遇上投入有所提高。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636家工资福利有所增加,其中宝新能源上半年职工工资及福利增长超10倍,达1.43亿元。招商证券分析师朱纯阳分析,该公司6月份推行了员工持股计划,如果扣除此因素,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费用与去年同期持平。虽然管理费用大幅增加会影响上市公司当期业绩,但随着战略转型的加快,以及员工激励机制的完善,盈利预期也将随之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