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903家公司获股东及高管增持 655亿购入46.8亿股

  • 发布时间:2015-08-19 03: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桂小笋  责任编辑:杨菲

  自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大股东及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的消息。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8日至今,两市共有903家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累计出手3955次增持46.8亿股,按增持当日个股均价计算,动用资金约655亿元。

  在出手增持的各路资本大军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购入万科最为豪气:2位股东8次增持,涉及的股份参考市值约为159亿元。

  从统计数据来看,增持行为多来自公司高管群体,虽然这些股东增持的股份数量和涉及的金额与产业资本规模无法比拟,但增持的次数和涉及人数却遥遥领先。

  数字排序来看,通威股份的增持多达52次,占据增持次数的榜首,增持多数来自公司的高管及控股股东的部分高管人员,共计增持547.1万股,涉及股份总市值约4109.77万元。

  排名第二的是驰宏锌锗,公司19名大股东及高管共进行了42次增持。除此之外,增持次数超过20次的还有21家公司。

  而从增持涉及的股东人数来看,云铝股份排在榜首,公司共有23名大股东及高管26次出手增持,合计买入股份13.82万股,参考市值84.89万元。此外,另有48家公司增持涉及的股东人数超过或等于10人。

  梳理过往的公告可知,在各路资本集结增持上市公司的过程中,有一些企业的增持行为显得颇为“不正常”。比如,有企业公告高管增持的股份数量十分“迷你”。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98家公司的增持行为购入的股份数量低于1万股,其中9家公司还出现了增持100股的“迷你增持”行为。

  例如,三爱富在7月11日发布稳定股价的方案,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承诺,自《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三爱富”公司股份;同时不排除在适当的时候增持“三爱富”股份;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除外)、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适时增持“三爱富”股份,并承诺增持后6个月内不减持。

  不过,从Wind数据统计显示的结果来看,三爱富有4名高管在7月13日至7月31日出手4次增持公司股份,但合计仅为5700股。

  上市公司这种“形式大于实际的迷你式增持”曾引来了投资者的吐槽。在上证E互动等平台,关于增持的话题一直萦绕不断,增持计划、增持承诺的兑现,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话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