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驰宏锌锗欲放弃勘查子公司控股权 一独董投弃权票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4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林静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驰宏锌锗(600497,收盘价12.24元)发布增资及关联交易的预案,拟联合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对全资的资源勘查子公司增资3.23亿元。记者发现,若完成,驰宏锌锗对资源勘查子公司的控股权,反而将由100%变30%。

  同时,这份增资预案也遭到驰宏锌锗独立董事投出的弃权票,其弃权理由称,“会降低公司矿业开发产业链的完整性且增加关联交易”。

  对此,卓创锌行业分析师李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主营矿石开采和铅锌冶炼的驰宏锌锗来说,拥有一家矿山勘探和开发企业并没有那么必要。

  独董投弃权票

  增资预案显示,驰宏锌锗拟与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冶金集团)及其子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铝业),以现金及股权方式共计3.23亿元对云南驰宏资源勘查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勘公司)增资。

  其中,冶金集团拟以其下属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盛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和云南金迎健身娱乐有限公司股东100%股权合计作价1.92亿元增资;驰宏锌锗拟追加现金出资4332万元;云南铝业以现金8805万元增资。若增资完成后,冶金集团拟以股权作价的两个公司将成为资勘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冶金集团持资勘公司47.99%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而驰宏锌锗股权则被稀释至30%;云南铝业通过增资能够持股22.01%。

  由此,资勘公司将成为驰宏锌锗的关联法人,相关交易将构成关联交易。对于此次增资,驰宏锌锗表示,是为了发挥资勘公司的固体矿产勘查优势,同时降低勘查投入风险,并将其打造国际性的矿产资源勘查服务企业,还将强化其矿业权风险勘探阶段的投融资能力。“引进关联方出资,虽然有利于发挥资勘公司技术优势,扩大其业务范围。”然而,这份增资预案却在董事会上被独立董事赵翠青投了弃权票,之所以对“控股变参股”的预案弃权,她进一步称,“增资完成后,会降低公司矿业开发产业链的完整性且增加关联交易。”

  资勘公司业绩突变

  记者发现,事实上,资勘公司于2008年7月由驰宏锌锗出资2700万元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固体矿产勘查,矿权咨询与合作,矿业研究与技术服务”,自成立后至今一直由驰宏锌锗100%控股。

  驰宏锌锗曾表示,对于铅锌企业而言,矿产资源的保有资源量是企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根本所在。

  彼时,驰宏锌锗介绍道,资勘公司具有固体矿产勘查甲级资质、测绘乙级资质和矿产地质钻(坑)探乙级资质,并长期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拥有较强的地质勘查、矿业开发及设计、施工、专业报告编制和地质找矿综合研究能力”,还曾先后荣获“云南省地质工作重大成果奖”“全国地质勘查行业优秀地质找矿项目”“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回溯近几年驰宏锌锗的财报,资勘公司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并不差,特别自2012年以来呈逐年稳步上升之势。据驰宏锌锗披露,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资勘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2万元、586万元、2058万元。奇怪的是资勘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突然“变脸”,为亏损83万元,其资产也出现了下滑,为1.17亿元(2015上半年数据未经审计)。

  对此,李琳告诉记者,“驰宏锌锗主营业务是矿石开采和铅锌冶炼,有着矿石60万吨、锌16万吨的年生产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一家矿山勘探和开发企业并没有那么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锌冶炼企业自有矿山的不多,且国内矿不如国外矿”,李琳同时表示,在确定某个地区有无矿产,需要事先经过勘探。如果现在放弃资勘公司控股权,是否会出现弃权的独董所谓的“降低产业链完整性”以及“增加关联交易”的担忧?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没有得到驰宏锌锗的相关回应。

驰宏锌锗(6004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