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德宏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张伟明)8月8日,昆明至上海K740/39次“德宏号”文化旅游列车在昆明火车站正式首发,这是云南省开出的第7趟民族文化列车,是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趟列车从昆明出发,终到上海,途经云南、贵州、湖南、江西、浙江、上海5省1市,运营里程262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40小时左右,年输送旅客近300万人次。

  2012年以来,昆明铁路局与云南红河州、大理州、丽江市、临沧市等地方政府合作,先后开行了红河号、大理号、丽江号、临沧号等6趟民族文化列车,利用广播、视频、图片、宣传册、民族歌舞表演等载体和形式,对云南民族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民族特产等进行宣传,列车运行途经湖北、河南、河北、浙江、上海、北京等10省市,每年受众旅客在1000多万人以上,成为了弘扬云南民族文化的阵地,展示民族文化风采的移动长廊,为云南民族文化和旅游增添了光彩。

  今年暑运以来,在云南各趟民族文化列车的推动下,大量游客纷纷前往云南旅游。为满足游客出行需求,昆明铁路局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30多列,提供运能达到15.1万座卧。暑运以来截至8月7日,该局共发送旅客462.9万人,同比增长7.9%;热点旅游线路大理、丽江方向旅客列车累计运送旅客116万人,同比增长18.8% ;昆(明)玉(溪)河(口)线累计运送旅客42.2万人,同比增长55.9%,云南再涌旅游潮。

  此次昆明铁路局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合作开行的“德宏号”文化旅游列车,将通过进沪列车这一连接东南、辐射全国的流动长廊和宣传平台,充分展示“孔雀之乡”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各色美景,提升德宏的知名度、品牌度和美誉度,为德宏州旅游文化产业走出云南、走向全国,辐射推动德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德宏州位于云南省西部,国土面积11526平方公里,总人口124.5万人,境内居住着傣族、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德昂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绿色生物资源丰富多样,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塞,是我国陆地连接东南亚、南亚,走向印度洋的最佳结合部和最便捷的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