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超日转世协鑫集成暴涨13倍 倪开禄身家重返50亿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26: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8月18日讯(记者陈娟娟)曾濒临退市边缘的*ST超日近日更名“协鑫集成”重返A股,并创下四天大涨1345.90%的涨幅,同时也让曾经负债累累的*ST超日董事长倪开禄重返50亿元身家。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7月31日,倪开禄持有协鑫集成3.15亿股限售股股份。以协鑫集成昨日17.64元的收盘价计算,目前倪开禄拥有超过55亿元的身家。

  而在一年多以前,倪开禄和他控制的*ST超日还处在极其窘迫的境地之中。协鑫集成的前身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原为国内中型规模的光伏企业,由倪开禄等6位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2010年11月18日,超日太阳登陆A股,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同比大增。

  不过,好景不长。2011年至2013年间,超日太阳亏损额从1.1亿元增加至46.1亿元。一时间,“超日太阳倪开禄携数十亿债务外逃”传闻屡有发生。2014年5月28日,超日太阳更是由于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随后被法院裁定破产。根据裁定,截至2014年6月30日,*ST超日资产总额为35.85亿元,负债总额为64.7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28.87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其中,公司流动负债为40.34亿元,占负债总额的62.33%,包括应付账款16.05亿元,其他应付款7.16亿元。

  此后经过3个月的协调和谈判,*ST超日于去年10月8日对外发布了 《重整计划草案》。根据草案,江苏协鑫担任重整牵头人,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其余8方为财务投资者,主要为*ST超日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江苏协鑫将通过重整的债务重组收益及恢复生产带来的经营性利润,使*ST超日2014年实现净资产为正,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可达到正值,且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并通过更换管理人员、恢复生产、拓展市场,使*ST超日具备持续经营能力,2015年满足申请恢复上市的各项要求。

  同时,江苏协鑫承诺,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各类方式,使*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如果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净利润的,将由江苏协鑫以现金方式对*ST超日进行补偿。

  重整后的*ST超日此后更名*ST集成,并于今年8月迎来新生。8月4日晚间,*ST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3日被深交所核准,股票于12日起上市交易,并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公司暂停上市前一日的收盘价为1.91元,因重整计划中涉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故公司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的开盘参考价(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1.22元/股。恢复上市首日,公司股票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

  12日早间开盘,协鑫集成涨幅高达800%,盘中几度遭遇临停。截至当日收盘,协鑫集成报13.25元涨986.07%。在恢复上市之后的连续三个交易日里,协鑫集成连续涨停,截至昨日收报17.64元,较此前1.22元的开盘参考价涨幅高达1345.90%,堪称近年大牛股。

  对于近期股票异常波动,协鑫集成于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一、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二、未发现公共传媒有针对公司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进行专项报道;三、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四、经向公司管理层、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询问,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五、股价异动期间,未发生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不过,对于协鑫集成在A股市场上的优异表现,有机构认为高业绩承诺彰显股价走势的底气。据浙商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协鑫集成控股公司江苏协鑫承诺重整后2015、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

  齐鲁证券研报表示,公司背靠协鑫集团,上游拥有保利协鑫能源(3800.HK)的硅材料优势(成本控制、质量要求、供货能力),下游拥有协鑫新能源(0451.HK)的电站资源优势(项目渠道、电站客户),纵向协同优势有助于公司业务的高效率运转。公司虽然进入光伏组件领域不久,但是协鑫集团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有助于公司快速打开组件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另外,协鑫集团拥有包括环保热电、天然气发电、垃圾发电、供热在内的25年的电力发电经验,有望为公司主业的专业化管理与可能的外延式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

  申万宏源更是认为协鑫集成有望改变产业链生态。其最新研报指出,协鑫集成目标成为一站式的综合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近期公司收购新设公司动作频频,主要包括布局东西部光伏电站属地化服务、完善上海香港的金融对接和贸易功能、参股SolarBe打造互联网门户平台打开B2C业务空间、设立研究院延揽研究人才保障研发。与行业公司构建产业同盟等。因此,认为公司正在一步步兑现成为“大集成”龙头的战略目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协鑫集成(0025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