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方银星股权争夺战 东鑫接盘三日浮亏3533万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银星”)股权之争似乎还远未结束。近期,在原大股东银星智业集团黯然离场,晋中东鑫建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鑫公司”)接棒大股东之位后,围绕豫商集团与东鑫公司的股权之争再度拉开帷幕。

  尽管银星集团与东鑫公司股权转让的相关手续尚在办理之中,但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却依然选择了用脚投票。8月8日晚,东方银星发布了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股票自8月5日开市起复牌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而这一事件发生的背景是,东方银星8月4日晚公告称,银星集团正式与东鑫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银星集团将其持有的2678.5万股公司股票以每股29.94元的价格转让给东鑫公司。而东鑫公司还将受让银星集团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权,东鑫公司将累计持有东方银星3839.9872万股,占总股本29.99%。若以按照29.94元/股,转让价款达11.4969亿元。

  复牌后的三个交易日,东方银星股价已跌至29.02元/股,东鑫公司已经浮亏近3532.79万元。

  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23%

  自2013年6月份豫商集团首次举牌东方银星,如今两年多时间里,双方围绕东方银星所展开的控股权争夺战更像是一出连续剧。时至今日,主角之一银星集团却选择退出。

  8月4日晚,银星集团正式与东鑫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银星集团将其持有的2678.5万股本股票以每股29.94元的价格转让给东鑫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银星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东鑫公司将持有东方银星2678.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0.93%。

  而东鑫公司正在与银星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赛尼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商丘市天祥商贸有限公司和许翠芹协商股权转让事宜,若顺利与上述银星集团的一致行动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最终完成受让,东鑫公司将累计持有本公司3839.9872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同时,东方银星宣布公司股票于2015年8月5日开市起复牌。

  然而在复牌后,东方银星股价却直线下滑,8月8日东方银星发布公告称,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23.2%),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公司自查并向相关各方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8月5日开市复牌之前,公司刚刚发布了《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等公告,披露了公司股东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银星集团)将其持有的2678.5万股本公司股票协议转让给东鑫公司的事项(详见公司2015年8月5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的相关公告)。目前,该项交易的相关手续尚在办理之中。

  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

  大股东换人,东方银星股价为何一泻千里,而东鑫公司刚刚接手就直接浮亏3532.79万元,原因为何?

  公开资料显示,主营钢材、日用百货销售的东鑫公司于今年5月份刚刚成立,且未开展实质性业务。据东方银星披露的东鑫公司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东鑫公司未产生营业收入,实现净亏损228.33万元。尽管业绩不达标,但其注册资本则高达12亿元,东鑫公司由自然人柴春祥于6月份末单独认缴完成。东鑫公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东方银星权益的可能性。

  可见,相较于其他产业资本,东鑫公司更像是为收购东方银星股权而设立的壳公司。再加上自然人柴春祥来头似乎不小:不仅入股东方银星,柴春祥还出资100万元(出资占比50%)在天津茂达盛资管(有限合伙)担任委派代表、有限合伙人等。

  而另一方面,股权争夺两年多的豫商集团似乎并不愿意放手,豫商集团和上海杰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杰宇”)联合提议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议案,并提名李定勋等9人为公司董事候选人,提名胡守纯等2人为监事候选人。

  倘若豫商集团自行召开股东大会且换届选举相关议案顺利通过,那么其将如愿入主东方银星。但与其持股相当的东鑫建材显然不会甘做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东鑫公司称,其入股东方银星是希望通过业务、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转型改革,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益,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运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优质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言下之意,东鑫公司也欲掌控对东方银星的运营主导权。

  而面对着潜在的利益冲突,以及日益迫近的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日期(8月27日),东鑫公司与豫商集团之间的股权争夺战再度一触即发。

东方银星(6007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