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资产证券化开闸 国内首单成功发行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承做的国内首单以“证券公司两融融出资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8月7日公告成立,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2015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随即又发布公告,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沪深交易所随后也分别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证券公司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落实。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自2010年开闸以来,业务模式日趋成熟,收益稳定,风险可控。截至7月末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达1.37万亿元。

  华泰证券资管承做的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8月7日成立,发行规模5亿元。该计划采用了优先级、次级的分层结构,其中优先级为4.75亿元,预期收益率4.9%,次级证券为0.25亿元,由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认购。

  管理人华泰证券资管在该专项计划中设置了严格的基础资产入池标准,初始入池客户的维持担保比例大于(含)150%,且单个融资客户入池的基础资产金额不得超过专项计划总募集规模的5%,从而充分保证了入池资产的安全性和分散度。按照国泰君安证券目前的融资保证金比例和冲抵保证金证券折算,实际初始维持担保比例均远高于资产池入池标准的相关设定,专项计划基础资产安全性较高。此外,为了降低证券和融出资金仓单债权的期限错配、并保证资产池的收益率水平,管理人华泰证券资管在项目中引入了自动化的资产筛选系统进行资产循环购买,并设置了回购条款,以降低资产池的信用及期限风险。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予以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AA评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标志着证券公司开启了利用两融资产在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的新篇章。证监会两融资产证券化政策落地对于券商来说意义重大。一是盘活了证券公司的两融存量资产。以往证券公司通过自有资金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业务,再通过向银行转让收益权实现资金流转,形式单一、资金成本控制被动,交易所两融ABS的推出,无疑打开了一条标准化的融资渠道,大大盘活了券商的两融存量资产。二是为券商拓宽了低成本融资渠道,资金成本大大降低。该单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成本低于5%,具备低成本优势。

  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前身为华泰证券(601688,SH,06886,HK)资产管理总部,自1999年开始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据中国基金业协会7月2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5279亿元,业内排名第3。华泰证券资管立足于华泰证券全业务链,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集团化、专业化、特色化和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服务。华泰证券资管近年来在持续创新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方面颇有斩获,先后发行了广州长隆资产证券化项目,中联水泥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扬州保障房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次在两融资产证券化ABS创新融资模式上再下一城。

  据悉,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为两融ABS首批试水券商。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揽的以华泰证券的融出资金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的华泰国君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同日发行。此次华泰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双双试水两融资产证券化融资,未来通过在交易所发行两融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的空间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