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难涨亦难跌 A股处于无趋势状态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五A股高开高走,沪综指涨2.26%至3744.20点,深综指涨3.00%至2177.16点,成交明显放大。

  消息面偏暖,比如市传“证金公司有5万亿救市储备资金、300只公募基金几乎空仓”。盘后证监会称,证券业协会和基金业协会近期组织券商、基金公司召开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座谈会,称继续把稳定市场作为“首要工作”。

  外盘油价再跌,内盘玉米低迷,豆粕也不算高,这些因素应有利于猪价长期稳定。实际上,8月份以来猪价就没涨过。个人认为,猪价止涨也是上周股市反弹原因之一。

  美股近期较低迷,但这对A股仅有轻微压制,该压制应主要体现在带H股的权重股上。目前外部最令人担忧的因素是美联储加息。

  A股短期内或可续涨一些,只是上涨时解套盘涌出几成必然,故持续上涨就需要更多承接盘。若换个角度,其实就是需要更大成交量。如果成交量仅是略有放大,却无法放得特别大,那么7月中下旬密集区一般较难冲过。

  笔者相信当前A股应该处于“无趋势状态”,而且此状态是比较确定的——就上档而言,既然已不允许高杠杆,那就暂涨不多;就下档而言,由近期各种异象看,国家队显然是铁了心护盘,故暂跌不多。

  这种“几乎可确定情形”相当罕见,所以目前就是高抛低吸的最佳时段。在无趋势市道中进行高抛低吸的要点是应“不贪不惧”,一般不用理睬寻常的利好与利空,这样操作才会更顺利。

  在这种几乎可确定的场景下,苦的反而是主力。以往主力对付跟风盘高抛低吸的办法就是“涨过头或跌过去”,让高抛或低吸者后悔,然而现在这套很可能已暂时失灵,因就目前形势看,显然主力既无法拉得太高,也不敢压得太低。

  如果主力拉得过高,必顾忌上档并不太远的抛压密集区,这与“捅马蜂窝”又有何异?若压得过低,那是与国家作对,这等于“用胳膊去与大腿角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