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光明食品集团海外并购频频落子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化并购频频落子。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光明食品了解到,集团收购西班牙米盖尔公司预计将于今年9月完成交割,届时光明食品集团将完成其第8笔海外并购。

  重点在分销网络

  米盖尔公司为西班牙最大的食品分销企业,年营收额达到60亿元,拥有500余家零售网点。光明食品集团负责海外并购的副总裁葛俊杰透露,对米盖尔的PE估值在10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与原有收购项目不同的是,对米盖尔的收购采取了联合作战方式,除了光明食品集团将持股72%以外,还包括其余两家收购方。借此,光明食品集团实现了增量资产的混合所有制。

  “过去30年中国是世界的制造工厂,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逐步实现‘中国品牌全球制造’。”葛俊杰表示,在米盖尔项目完成收购后,光明食品集团计划选择旗下一个品牌在西班牙加工,然后回到中国市场销售,同时利用米盖尔在西班牙的渠道进行销售。

  对于未来海外收购计划,葛俊杰透露,将继续加大在欧洲的布局力度,重点在于食品分销网络集成平台类企业。目前已在欧洲储备了4个并购标的,此外还将并购区域拓展至美国和东南亚等地区。

  持续的海外收购也提高了光明食品集团的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4.73亿元,同比增长17.15%;实现净利润12.09亿元,同比增长22.85%。光明食品集团宣传部部长潘建军称,在宏观经济依旧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幅比营收增幅高出5个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海外收购资产,集团业务的平均毛利率为18%,但海外企业的平均毛利率要高出6个点以上。

  在11月13日-15日举行的2015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暨光明食品节上,除了集团旗下原有品牌参展外,光明食品集团并购的海外企业产品也将集中亮相。

  海外资产证券化提速

  对于海外收购的资产,光明食品集团也在大力推动其逐步实现资产证券化。今年6月,光明乳业宣布从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手中收购所持有的以色列乳企特鲁瓦的全部股权。光明乳业于2010年以8200万新西兰元收购新莱特51%股权,2013年新莱特在新西兰上市。

  如今光明食品集团又已经启动了玛纳森、维多麦等海外公司的境外上市工作。玛纳森为光明食品集团2011年所收购,当时光明食品集团以5.3亿澳元收购了玛纳森75%的股权。次年,光明食品集团又斥资近6.8亿英镑收购英国谷物食品公司维多麦60%股权。

  对此,葛俊杰表示,在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方面,集团一方面是利用现有的光明乳业、海博股份金枫酒业上海梅林等国内上市公司平台,将与上市公司主业匹配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则对接海外资本市场,推动海外收购资产的独立上市,加快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随着玛纳森、维多麦等海外资产逐步上市,集团证券化率预计将从去年年底的25%提升至接近40%。按照光明食品集团制定的目标,将利用3-5年时间,将自身打造成为上海5-8家本土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之一,集团跨国化指数提升至25%以上;集团的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5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