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方银星重燃控制权之争 豫商集团欲自开股东会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去年年底,东方银星前两大股东豫商集团与重庆银星智业围绕公司的控制权归属问题互相攻伐,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最终结果是,豫商集团并没有如愿地召开公司股东大会改选董事,而银星智业的卖壳交易也付之东流。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豫商集团欲重启召开东方银星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东方银星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议案。在与东方银星现任管理层沟通无果后,豫商方面决定于8月27日自行主持和召开。

  据了解,豫商集团于6月15日向东方银星董事会发出《关于请求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监事会换届选举议案的函》及相关附件资料,请求东方银星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监事会换届选举事宜。截至7月2日,东方银星董事会在收到请求后未在规定期限内作出书面反馈,豫商集团遂于7月3日向公司监事会发出上述材料,请求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东方银星监事会在收到请求后5日内同样未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

  7月8日,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杰宇收悉东方银星董事会、监事会以“豫商集团具有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为由拒绝豫商集团及上海杰宇提议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案的回函邮件,于7月9日收悉该回函原件。豫商方面认为,公司受到的相关行政处罚并不构成影响豫商集团及上海杰宇收购上市公司行为的实质性障碍,豫商集团及上海杰宇具有自行召集和主持东方银星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权利。

  在决定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同时,豫商集团于7月13日向东方银星董事会及董事会秘书发函,要求上市公司发布豫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杰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行召集和主持东方银星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并给予相关配合。7月20日,豫商集团收到上市公司回函邮件,拒绝配合豫商集团自行召集和主持临时股东大会。

  结果如出一辙,豫商此次决定召开的股东大会同样没有得到东方银星现任管理层的支持。此前,东方银星管理层就因豫商集团涉嫌内幕交易并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而拒绝配合其召开股东大会。时隔半年,豫商方面为何选择于再度提议召开东方银星临时股东大会,其中出现了何种变故?

  证券时报记者从豫商方面了解到,公司于6月11日收到重庆市公安局出具的《撤销案件决定书》,原件内容为:“我局办理的豫商集团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案,因不应对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之规定,决定撤销此案。重庆市公安局。”由此看来,豫商集团认为其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障碍已经消除。

  豫商集团证券负责人强调,上述《撤销案件决定书》公司有要求东方银星予以披露,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未予公告。该负责人表示,东方银星第五届董事会、监事会早已任期届满,公司治理方面存在重大缺失,豫商集团希望通过改选董、监事会,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

  东方银星新一轮股权争夺一触即发,豫商集团能否顺利于8月27日自行召集召开股东大会,证券时报将持续跟踪。

东方银星(6007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