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被查 违法事项或涉并购案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06: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据悉,郭本恒离任后,经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并经光明乳业董事会批准,朱航明担任光明乳业总裁职务]

  7月22日,据上海纪委消息,光明乳业(600597.SH)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对此,记者采访了光明乳业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集团方面对此没有任何回复。

  光明改革关键时间点

  6月26日,光明乳业突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总经理郭本恒的书面辞呈,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并已于当日生效。郭本恒的离开可谓事发突然,公告一出,让很多同行以及投资者感到震惊。

  事实上,光明乳业正处在国资改革重组的关键时刻,郭本恒这样一个对光明乳业发展起到重大作用的关键人物突然辞职,令外界非常困惑与不解。而且郭本恒的任期一直到2016年,距离本轮任期仅剩10个多月就提前离职,也引起外界的不解。

  彼时光明乳业内部已经有传闻称郭本恒被调查,但官方一直对此三缄其口。记者多次致电光明乳业以及光明乳业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了解郭本恒离职原因,均称是个人原因。

  事实上,光明乳业2015年来加大扩张步伐,最近一次较大规模的收购就是光明乳业募集资金收购以色列TNUVA食品公司。TNUVA公司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占据以色列全国乳制品市场50%以上的份额。大量投资收购中很容易产生钱权交易,所以业内人士猜测,很可能在这些收购中郭本恒出现违法违纪的问题,但这种猜测未能得到光明乳业官方证实。

  事实上,除了郭本恒,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金枫酒业(600616.SH)原总经理董鲁平一年前也被调查。

  光明乳业2014年财报显示,目前郭本恒拥有20万有限售条件的股份,如果按照光明乳业最新的股价,这部分股权市值近440万元人民币,加上此前获得的股份,郭本恒共持有光明乳业54.35万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此外,2014年郭本恒税前收入高达138.8万元。

  郭本恒的功与过

  公开资料显示,郭本恒生于1963年8月,食品学博士,属于技术型高管,进入光明工作的时间已经超过15年。

  郭本恒曾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任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上海食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畜产品加工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等职。

  在上任总裁之前,用郭本恒本人的话来说,光明乳业已经连续四五年处于零增长的状态,在市场上被竞争对手彻底甩开。当时对光明乳业来说,发展是最大的压力。

  2007年初,郭本恒从王佳芬手中接过总经理一职,随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出重大战略思路,改变了王佳芬过于重视冷鲜奶、不够重视常温奶的发展策略,明确公司战略为“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2007~2010年,郭本恒确定了“复苏、成长、腾飞”的光明发展三部曲,三年累计增长47.55%。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2013年,光明乳业成功收购的新西兰SynlaitMilk乳品公司,实现上市,光明乳业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海外并购并海外上市的乳品公司。

  郭本恒被认为是光明乳业的“大嘴巴”,业内人称“郭大炮”。有段时间,郭本恒频频对乳业行业发展发声,其中部分观点让人大跌眼镜,颇有乳业“任志强[微博]”的感觉,包括炮轰国产自有奶源成本太高;自建奶源多是企业做做样子;光明乳业一年被抽查4553次。

  或许是郭本恒炮轰太猛,光明乳业尽量减少让郭本恒出来面对媒体,而郭本恒2015年来也很少见诸报端,岂料再次大范围见诸报端竟是离职乃至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的事情。

  业内对于郭本恒离开对光明乳业的影响也众说纷纭。有多位乳业专家分析称,目前正处于乳业发展的关键期,这么大企业的掌舵者突然辞职,外界猜测纷纷,可能会在短期内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但也有长期关注中国乳业的分析人士称,对于国企而言,换帅影响不大,离开谁都一样转。据悉,郭本恒离任后,经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并经光明乳业董事会批准,朱航明担任光明乳业总裁职务。

  朱航明1970年6月生,现任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曾任光明食品(集团)上海长江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而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为光明食品集团控股公司,两大主业是海博出租和物流。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