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监管特例放行短线交易 上市公司借机抄底增持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0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正懿  责任编辑:杨菲

  在由大股东群体领衔的A股增持潮中,部分身兼其他公司重要股东的上市公司也借机实施“波段”操作。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自7月8日监管部门发布新规对增持行为“大开绿灯”后,不少上市公司在高位减持后又酝酿抄底增持,曲线“穿越”短线交易禁区。

  7月9日,桂东电力披露,基于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以及对国海证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拟以全资子公司钦州永盛名义,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设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增持国海证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1.34亿元。7月15日,钦州永盛便出手增持了国海证券320万股,交易金额约4348.9万元。本次增持前,桂东电力已持有国海证券约7.18%的股份。

  实际上,一个多月前,桂东电力刚刚减持国海证券。据查,6月8日、29日、30日,桂东电力连续出售国海证券股权,套现金额合计约6.68亿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逾6亿元,将计入2015年损益。

  按照此前规定,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半年内不得进行反向操作,否则就构成短线交易。那桂东电力何以能高抛低吸?机会就在于证监会[微博]7月8日紧急发布新规,鼓励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及高管增持股票。依照新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六个月内有过减持的情况下,可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以设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购买股票,不属于《证券法》第47条所规定的短线交易情形。

  这给了部分对市场较为敏感的上市公司以波段操作之便利。比如,持有江南水务约6%股份的模塑科技,于5月21日、22日减持江南水务222万股,减持均价约35元每股,获得投资收益约7303万元。模塑科技近期宣布,计划自7月10日起择机通过上交所[微博]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750万元。同样,持股比例逾5%的海油工程,从4月28日起到6月8日累计减持了蓝科高新392万股股票,近日公司宣布斥资不低于970万元用于增持蓝科高新股票。

  相对而言,德美化工的高抛低吸术更加熟稔。据7月17日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授权公司增持天原集团股份的议案》,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根据二级市场情况择机增持天原集团股份,金额不超过5500万元。

  回查资料,德美化工其实是天原集团的原始股东,持股比例最高达11.77%。由于投资成本低,德美化工所持天原集团股权回报丰厚。今年5月21日,德美化工开始密集减持,彼时其尚持有天原集团3606.56万股,占总股本的7.52%。6月8日,公司宣布已将所持天原集团股票全部售罄。据计算,通过上述交易,德美化工减持天原集团所获投资收益合计2.18亿元,为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的227.63%。

  德美化工日前发布业绩预告修正,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8亿至2.62亿元,同比增长430%至460%。而在一季报中,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272.02万至4674.31万元,同比下降不超过30%。德美化工坦言,上调预测主要系公司处置天原集团股权,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这种财务扮靓效果不言而喻。德美化工高抛低吸的高明之处也在于此。

  “从财报角度看,部分不差钱的上市公司,已将证券投资视作一件利润调节的利器。”有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不过,换一个角度看,上市公司的非控股股东并没有增持股份的义务,这些股东的自发增持更具有市场参考意义。“从上述案例看,这些自发增持的股东基本上都是原始股东,本身对所投资公司的基本面和发展情况比较熟悉,是一种积极的护盘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