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苏宁云商重庆发力农村电商

  • 发布时间:2015-07-21 02:3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巍  责任编辑:杨菲

  苏宁云商成为重庆市首个农村电商战略合作伙伴。7月20日,重庆市商委和苏宁云商签署重庆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探索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新渠道、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支撑体系、生态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城乡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分析指出,双方在市场、渠道、技术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本次战略协议的签署将为重庆市打造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示范区,推进电子商务向农村快速延伸,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年内布局百家服务站

  根据合作协议,重庆市商委将支持苏宁在重庆各区县开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苏宁易购服务站和镇村电商服务点,2015年苏宁在重庆地区的农村电商布局进入全面提速期。

  重庆地区的首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双桥服务站将于7月31日开业。根据计划,年内苏宁要在重庆完成超100家服务站的布局,配送时间将在目前基础上提升50%以上。乡镇和农村居民可在苏宁易购服务站进行线下体验、线上购买、配送到家的一条龙服务。今后重庆的乡镇和农村居民,无需出门,就能在家通过苏宁易购下单,购买到电器、奶粉、尿片、米面粮油等各种商品,并等待送货上门。

  苏宁易购将上线“重庆地方特色馆”,整合重庆地区的优势资源、各类农产品信息和苏宁平台优势,拓宽重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重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重庆特色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

  苏宁与重庆市还将共同在重庆市周边区县引导乡镇和农村居民上网用网,发展农产品网店。重庆市将通过培育一批电商带头人,支持苏宁将其发展为农村电商联络员,帮助苏宁开拓农村市场。利用在各区县的布局,苏宁也将协助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加强电子商务实用性培训,推动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与农产品实物营销相结合,为乡镇和农村居民提供更多创业致富门路。

  打造农村电商示范区

  目前,苏宁已在重庆市商委的支持下,与重庆粮食集团等一大批本地优势企业签约展开渠道和商品层面的深层次O2O合作,未来苏宁将继续招纳各类企业“触网”,引导重庆更多本地企业完成互联网化升级。

  据介绍,苏宁将借助自身在金融、渠道、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撑重庆市“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及零售业态的全面升级。苏宁将依托“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及线上线下平台,带动重庆核心大中型企业快速触网,促进中小零售企业O2O升级,向重庆企业提供完整的互联网转型所需的技术和平台支撑。

  专家认为,苏宁与重庆市商委共同在农村电商、O2O体验中心、互联网消费金融、智能绿色物流、互联网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将带动重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重庆市拓展农村电商市场,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加快边远落后地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重庆市在国家中西部发展战略中具有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枢纽作用,其人均GDP、综合竞争力、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集大城市、大农村于一体,城乡二元结构十分典型。

  重庆也是苏宁投资发展的重点战略区域。苏宁云商自2002年进驻重庆以来,已累计投资超60亿元。目前,重庆苏宁连锁店总数49家,会员总数超过600万人,2014年销售规模达50亿元,当年纳税贡献突破2.2亿元,吸纳解决就业人员超过8000余人,支撑就业近100000人,已成为重庆最大的互联网零售企业。

苏宁易购(00202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