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暴风科技五连跌 市值蒸发150亿

  • 发布时间:2015-07-20 02:31: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大跌”,暴风科技还是没能躲得过去。呼啸而来的,还有投资者的责难。

  7月15日晚,暴风科技澄清,此前互联网流传的董事长冯鑫“增持100股”的公告系网友伪造,却招来网友“100股都不买”的调侃。

  今年3月上市以来,暴风科技从每股7元一路上涨到最高每股327元,曾被视为A股资本市场“拥抱互联网”的一个典型。

  在暴风科技的刺激之下,众多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宣布了私有化方案,准备回归A股,而突如其来的“股灾”,让这些公司有些尴尬。

  暴风科技的遭遇,已成为当下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鲜活写照。暴风科技曾希望通过快速并购“填平”高估值的“泡沫”。高昂的股价,并未能给暴风科技带来太多实际的好处,反而带来了种种烦恼。

  大股东“兜底”员工买股

  6月10日,“大跌”到来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暴风科技选择了停牌,从而将股价一度封在307.56元的高位。

  随后的一个月中,灾难发生。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一路跌至3500点左右,创业板大量股票价格“腰斩”,最夸张的甚至下跌超过70%。

  7月初暴风科技复牌前,冯鑫坦言:“这会儿A股是熊市。虽然暴风科技处于停牌状态,但躲是躲不过去的。”

  果然,上周一到周五,暴风科技复牌后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上周五收盘,暴风科技报收181.61元,较复牌前307元的股价已近“腰斩”。同时,其市值“蒸发”了150亿元。

  时间回到今年3月,暴风科技上市伊始。它一路拿下39个涨停板,当时所有的股民欣喜若狂。而这次复牌经历3个跌停后,投资者就已经“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公司出台“维稳”措施。

  7月15日收盘,暴风科技发布“股价维稳”的6大措施。其中大股东方面承诺不减持,并没有明确的增持措施出台。这一份公告被媒体和股民评价为“措辞含蓄”。

  更夸张的是,当晚“谣言四起”,有网友伪造了一份上市公司公告,公告称,暴风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冯鑫于7月15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00股”,共计2.24万元。

  “增持100股”的消息在微博、微信、股吧等平台被疯狂转发,这一所谓的“增持”更是被大量网友戏谑。当晚,暴风科技发布澄清声明,宣布“增持100股”的公告系网友伪造。

  “100股都不买。”获知这一消息的股民,对暴风科技发起了新一轮“嘲讽”。有的分析人士指出了大股东冯鑫“不增持”的逻辑:暴风科技上市时的发行价是7.14元,募集资金总额仅2.14亿元,如今暴风科技的股价已达到200多元,冯鑫的增持成本太高了。

  最终,7月16日,冯鑫还是推出了“护盘方案”,这一方案的创新性在A股几乎是前所未有。

  冯鑫号召员工在二级市场买入暴风科技的股票,同时承诺,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冯鑫个人予以补偿损失;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针对公司入职三年以上且未持有公司股票的员工,在此期间购买公司股票的款项,冯鑫个人将资助50%。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目前公司、冯鑫本人以及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还不能对公司股票进行股份回购及增持。

  “如果我是暴风的员工,就是借钱也要增持,无风险套利。”在投资者论坛上,有股民这样评价;但也有股民表示质疑,“买股票就为了亏损等老总报销?不给报咋办?”

  7月17日,暴风科技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董秘毕士钧就连续跌停回应称目前公司股价被低估,“跌停是市场非理性下跌的结果,相信市场会认可公司的价值。”

  暴风期望快速并购填平市值

  冯鑫曾多次向媒体强调,他对股价有多不在乎:“股市的涨涨跌跌,对我来讲就当作乐趣。”

  实际上,在资本的疯狂追逐之下,暴风科技曾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并购和业务扩张,试图将高估值下的泡沫“填平”。

  暴风科技股价到达327元的最高价时,其市值达到了333.6亿元。与之相对应,暴风科技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4185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最高不超过801万元。

  今年5月18日,暴风科技股价仍在疯狂涨停的阶段,这家上市公司召开发布会,向外界公布了“全球DT大娱乐”的发展目标。

  董事长冯鑫的思路是,通过并购快速进行资源整合,跳出视频领域,让业务延展到娱乐行业的各个方面。他甚至还希望布局O2O,全力国际化。

  从上述表述不难看出,他或许已经察觉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很难获得成功,暴风的目标是将视频网站带来的大量用户更好地运营,从而实现“流量变现”。

  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暴风魔镜,这款VR(虚拟现实)产品几乎没有做广告,就是在暴风自己的网站上卖出了30万台。

  冯鑫表示,希望以资本为纽带,联合几十家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从而建立“用户量过亿”的流量平台,接着,通过秀场等流量变现的不同途径,让公司盈利能力得到实质性飞跃。

  自上市至今,暴风科技已走出了重要的三大步,包括推出暴风魔镜第三代;其次,暴风科技和暴风控股(冯鑫个人公司)共投入2.5亿元,获得海尔旗下专注于互联网电视的公司统帅50%的股权,未来将联手海尔、日日顺、奥飞动漫等公司进军互联网电视。

  最新的一步是进军在线秀场。7月13日,暴风科技宣布,投入5100万元,获得手势科技公司51%的股权。后者是一个互联网演艺平台,旗下已有多家线下主播工作室,以及数十名主播团队。

  进军秀场的思路,与视频行业的“老大哥”优酷土豆颇为类似。如今,优酷土豆旗下的在线秀场业务“来疯”发展迅速,据称已成优酷土豆旗下“现金牛”。

  但值得注意的是,暴风科技的“高市值”,并未给公司并购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期的两次收购,暴风科技均是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高股价的背景下,交易对方对于用股份支付对价似乎“并不感冒”。

  有分析师对比了暴风科技和掌趣科技的收购路径:掌趣科技是先停牌再谈并购,然后复盘与并购对象的股东一同享受股票升值的收益,而暴风科技停牌谈并购时,股价已“疯涨”至300多元,再拿“泡沫丰富”的股票去并购,留给对方的想象空间就小了。

  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引用这句话向公司咨询,暴风科技回复称,“感谢关注”。

  中概股私有化的“尴尬”

  作为成功拆除VIE结构回国上市的典型代表,暴风科技的股价从不到10元每股一度飙升到了327元每股,两个月时间内股价就涨了30多倍。

  如此业绩,着实震惊了很多中概股。暴风科技的高股价和高市值,启发了一批批中概股踏上回归国内市场的道路。

  艾瑞咨询7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已有22家中概股公司启动私有化,仅6月单月就有13家企业宣布私有化。欢聚时代和当当更是在7月9日同一天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

  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只是完成私有化的一小步,还需要获得公司董事会、境外投资者的支持。

  A股IPO暂缓可能成为了中概股面临的新难题。

  7月5日,证监会虽然否认了暂停IPO,但释放出了暂缓IPO的信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从美股市场回归A股主要涉及从美股退市、拆VIE结构和A股上市三个主要步骤。正常情况下,私有化退市一般耗时约6个月,而拆除VIE结构约4到7个月,A股IPO上市发行大约60周,这样算下来,少说也要两三年。

  君盛投资合伙人黄宇对新京报表示,暂缓IPO可能会增加中概股回归的时间成本。

  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暖风频吹是大方向,此次的IPO暂缓持续时间应该也不会太长,一旦市场企稳IPO就会恢复正常。近来因A股面临调整而推出的IPO暂缓对中概股回归的影响会很有限。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刘素宏 北京报道

暴风集团(300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