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圣莱达新主揭晓 星美覃辉上位谋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27: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此前祥云飞龙借壳虽然被否,圣莱达卖壳之心却未曾动摇。在一连串的分散卖股后,原实际控制人杨宁恩终于“脱手”,公司新东家是被称为“中国民间传媒老大”的星美集团覃辉,其在拥有了星美控股和星美文化两家港股公司后,又获得了圣莱达这个A股平台。目前,他还在筹划圣莱达的重大资产重组,未来公司将向何处转型自然是一大看点。

  圣莱达今日公告,7月15日,公司获悉控股股东爱普尔(香港)电器有限公司(简称“爱普尔”)与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洲际通商”)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爱普尔将其持有的圣莱达2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625%)以7.66亿元对价转让给洲际通商。本次转让后,爱普尔的持股比例将降至9.375%,洲际通商持股15.625%。而公司现第二大股东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阳光”)因持有圣莱达18.125%股权,将上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金阳光的实际控制人覃辉。

  梳理圣莱达停牌后的一系列股权转让过程,可谓曲折复杂:6月29日,圣莱达时任大股东金阳光披露将1604.33万股转让给上海银必信资产(占总股本的10.027%),协议对价4.91亿元;同时,将795.2万股转让给新时代信托(占总股本的4.97%),协议对价2.44亿元;将780万股转让给天津鼎杰资产(占总股本的4.875%),协议对价2.39亿元。上述转让单价均为30.63元每股,合计价款为9.7亿元,合计转让19.8%的股权。转让完成后,金阳光还持有圣莱达18.125%股权。而圣莱达时任第二大股东爱普尔当时持有公司25%股权,故上升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因金阳光和爱普尔当时还同受杨宁恩控制,公司实际控制人并未改变。

  7月8日,圣莱达又公告,杨宁恩、金根香将其持有的金阳光100%股权以18.62亿元对价转让给覃辉旗下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美圣典”)。本次权益变动后,星美圣典通过金阳光间接持有圣莱达2900万股股份。

  因此,在7月15日的最新一笔股权转让后,覃辉将通过星美圣典成为圣莱达的新任实际控制人。据披露,覃辉此前将其持有的星美圣典100%股权委托给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目前,双方正在办理手续解除上述股权信托合同,合同解除后,覃辉将直接持有星美圣典100%股权。

  圣莱达今日公告还显示,为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资产质量,金阳光及覃辉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该事项尚处于初步讨论阶段,暂无具体操作方案。

  那么,覃辉将为圣莱达带来何种资产?从实力来讲,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覃辉曾被称为“中国民间传媒老大”,其带领的星美开创了中国电影市场商业模式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投资了现代化影城、第一个投资了电影院线、第一个投资了数字影视制作基地、第一个投资了手机电影、第一个进行了手机视频直播和第一个投资了影院O2O电商平台。除了影院外,星美也已发行了很多影视剧作品;近几年,《亲爱的》、《黄金时代》、《中国合伙人》等比较火的影片背后,都有星美的身影。

  此前,覃辉一直布局境外资本平台,旗下拥有星美控股、星美文化两家港股公司。今年上半年,两家港股公司连发利好动作。星美文化重组业务,收购移动端“娱乐猫”,加大内容制作发行业务,被认为是向互联网视频产业进军的信号释放;互联网平台“星美生活”上线后,全力打造以影院为中心的两公里生态圈。百度入股星美控股后,为影院用户的大数据营销提供了技术支持保障。另一家入股星美控股的厚朴资本,则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基金支持。

  有分析人士指出,入主圣莱达后,不排除覃辉将旗下文化资产注入。近期,覃辉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地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去年我已经布局回归A股。”

*ST圣莱(00247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