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避免破发尴尬 定增定价青睐随行就市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2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面对市场的动荡,股价的起伏,不少上市公司遭遇定增破发的尴尬。在此市况下,有多家创业板公司最新推出了更加随行就市的定增预案,将“定价基准日”选为“发行期首日”,依据走完全部流程后的发行期股价水平来确定定增发行价,以避免破发,这一现象在此前市场大涨时并不多见。

  前日,创业板两家公司公布再融资预案:赢时胜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募资30亿元布局互联网金融云意电气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00万股,募资5.5亿元提升主业。

  细看两份定增预案,其特别之处是“定价方式”。如赢时胜披露:若发行价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均价,则定增股份可立即流通;若发行价低于上述价格,但同时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前二十交易日均价90%的,定增股锁定期为一年。云意电气的定价方式也与之相同,两公司此次定增的定价基准日均为“发行期首日”。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7月份以来,在发布定增再融资计划的案例中,创业板公司已均采取该模式,将定增“定价基准日”锁定“发行期首日”,类似的还有华平股份扬杰科技等。

  这一模式与此前盛行的将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即预案公告日)作为基准日的做法大为不同。“一般而言,在上升市况下,上市公司因筹划定增停牌,会有补涨预期,选择预案公告日则锁定了一个比较低的价位,有利于吸引认购者,使定增顺利实施。因此为多数上市公司青睐。”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例如,创业板公司佳讯飞鸿6月10日公布定增预案,发行价格不低于预案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即26.77元每股,基于此确定定增价格为27元每股,此后公司连续五个涨停,股价最高升至52.46元每股,即使遭遇大跌,截至昨日收盘股价仍有31.66元,高于定增发行价。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已遭遇破发,且幅度不小,但多集中于沪深主板。如7月11日,新界泵业公告,截至7月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11.61元每股,大幅跌破定增定价17.49元,该情形已造成参与定增的股东等对定增方案发生较大分歧,在此背景下,公司决定终止定增。

  “在大跌后,此时发行定价若仍以不低于预案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的90%来算,发行价格肯定偏高。另外,从董事会决议到证监会审批再到实施,有些定增流程可能要经历半年甚至一年,在目前市场尚处于信心恢复期的情况下,公司未来股价还存不确定性。因此,通过‘发行期首日’定价是顺应市况,也更符合定增对象的‘胃口’,将有助于未来定增的顺利实施。”扬杰科技相关人士道出了其方案设计的缘由。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曾表示,遵循“随行就市”原则,将再融资定价与二级市场价格挂钩,体现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若从本轮下跌后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定价方式的灵活调整来看,允许以“发行期首日”定价的规则变化其实颇具前瞻性。目前,主板公司(包括中小板)也可选择“发行期首日”定价,近期案例有鱼跃医疗7月11日披露的定增预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