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圣莱达股东转让股权 借壳被否后谋求新的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7-09 08:56: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7月8日,浙江家电企业圣莱达(002473.SZ)披露了关于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告—股东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阳光”)将所持的上市公司股权(29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8.125%)全部卖出。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股权受让方为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美圣典”),转让价格为18.62亿元。不过,因股权转让不涉及圣莱达股份性质及比例的变化,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杨宁恩。转让完成后,圣莱达原第二大股东爱普尔(香港)电器有限公司(持有40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5%)上升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自今年4月份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被否之后,公司原控股股东金阳光就一直在分散出售上市公司股权。就在6月29日,金阳光刚公告出售了圣莱达19.8%的股权,因而不足半个月后的这次新动作也备受外界的关注。

  大股东18亿腾挪股权

  圣莱达再现大笔股权变动。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杨宁恩、金根香、公司股东金阳光与星美圣典签署《关于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书》,杨宁恩、金根香将其持有的金阳光100%股权以人民币18.62亿元为对价转让给后者。对于本次股权收购,星美圣典表示,“本次收购金阳光的目的是间接持有圣莱达18.125%的股权,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考虑,借助资本市场运作实现进一步发展。”

  记者发现,在完成本次股转转让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便将易主,但圣莱达的实际控制人依旧不变。

  目前,圣莱达的实际控制人为杨宁恩。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晋的第一大股东爱普尔(香港)电器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样为杨宁恩,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没有变化。

  虽然公司未披露大股东金阳光出售股权的资金用途,但据一位家电行业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行业公司竞争加剧、经济不景气影响,公司近年来业绩下滑,转型升级需求迫切。今年4月借壳重组被否后,大股东出售股权或是在为转型谋变。”

  而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圣莱达方面表示,目前公司股东拟继续出售部分股权,但该意向还在商讨阶段。由于该重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借壳被否改卖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圣莱达主营业务是从事水加热生活电器核心零部件及整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0年9月10日登陆中小板。

  不过,由于近年来家电行业竞争剧烈,公司主营产品电热水器价格下跌,业绩也持续下滑。

  “传统家电产品竞争加剧,公司不得不另谋出路,重组、转型升级都被提上日程,这也就是为什么圣莱达上市仅3年就开始筹划卖壳的原因。”前述研究人士表示。

  2013年10月,圣莱达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向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祥云飞龙100%的股份,转型节能环保产业。该笔交易作价35亿元。重组完成后,祥云飞龙本将实现借壳上市

  然而,在折腾了长达一年半后,今年4月份该借壳重组却因“标的资产不符合IPO标准”而黯然被否。彼时,证监会给出的原因是“本次重组构成借壳上市,标的公司会计基础薄弱、内部控制不健全,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三十条的相关规定。”

  不过,圣莱达似乎并未停止转型之路,旋即开始分笔出售公司股权。

  根据今年6月的相关公司公告称,原控股股东金阳光与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及天津鼎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金阳光将所持的3179.53万股股份转让给三家公司,占总股本的19.87%,合计价款为9.7亿元。转让完成后,金阳光还持有18.125%股权。

  “上述股份转让事宜已于7月6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另外,在本次转让18.125%的股权给星美圣典后,金阳光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其最新公告显示。

*ST圣莱(00247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