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方大炭素核级炭素制品产业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4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方大炭素管理层了解到,未来方大炭素将通过并购重组扩大规模,提升整体实力。分析认为,鉴于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后续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当下,我国正在推动核电产业的发展,方大炭素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的企业,今年8月公司将开始向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供货。由于具备资质及规模优势,公司有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优势。

  受益集中度提升

  国内主要炭素生产企业分布于东北的抚顺、华东的合肥、西南的成都和西北的兰州。据介绍,方大炭素及子公司石墨电极目前产销量为18万吨,占全国石墨电极产销量58万吨的31%,其中40%用于出口。

  方大炭素兰州工厂本部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为15.4万吨/年。其中,石墨电极为12万吨,高炉炭砖3万吨,特种石墨2000吨,锂电池用石墨负极材料2000吨。方大炭素高炉炭砖代表中国炭砖生产的最高水平,1000立方米以上高炉市场份额占70%以上;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已向国内各大锂电企业供货,为外企提供来料加工服务;特种石墨方面,2015年8月开始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供货。

  长江证券报告指出,2014年受国内外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走低影响,石墨电极产品价格一再下跌,不过,鉴于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在市场低迷之际,方大炭素的优势却越来越突显,公司后续发展将明显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

  受担保案件执行的影响,方大炭素一季度净利润亏损,随着这部分损失影响的消化,方大炭素盈利情况有望好转。

  向新兴产业倾斜

  公司表示,未来在做好传统产品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将顺应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需要,加快炭素新产品的开发,在核石墨、特种石墨、碳纤维等产品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能源、电子信息、建筑、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和民用领域的应用。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公司表示,未来两年内,依靠结构调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到2017年,力争战略新兴产业收入占比达到80%;加速与国际炭素行业巨头合作,力争成为世界炭素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3到5年内,力争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战略新兴产业收入占比达到90%。

  炭材料具有很多优异的性能,是核反应堆不可缺少的慢化、反射和结构材料。核石墨为代表的新型材料是发展高温气冷堆等第四代核电技术中最稳定、安全的堆芯材料,其开发和研制是决定核电站建设的关键。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长江证券据此推算,2015年到2020年6年时间里,中国需新建装机4000万千瓦,每年平均需要开工6台机组。

  方大炭素2011年公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投资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特种石墨在核能及军工领域作用重要,许多发达国家将特种石墨高端产品作为战略物资对中国限制出口,该项目在保障国家战略安全方面意义重大。值得注意的是,方大炭素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的企业,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科院上海物理应用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和完整的试验研发体系。

  长江证券认为,公司生产的核石墨正是应用于核工业方面的石墨材料,随着我国核电建设项目的持续推进,有助于公司核石墨业务的长期发展,而规模优势将有助于公司在此轮市场份额争夺中占据主导优势。

  调整产品结构

  据介绍,炭素材料及其制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子、化工、机械、体育器材、医疗、能源、航空航天、核工业和军事领域。目前,国内炭素企业众多,存在产能过剩。部分企业产品粗放,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低端,利润水平较低。炭素高端产品如炭素新材料产品受技术壁垒高,终端客户需求弱等因素影响未能体现出其优越性。炭素行业相关下游钢铁、电解铝、金属硅、黄磷、磨料等受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的影响,国内炭素行业还处于行业调整阶段。在此背景下,方大炭素则调整产品结构,占领了制高点。

  2015年5月,甘肃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公布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攻坚战第二批骨干企业名单的通知》,方大炭素作为骨干企业。方大炭素产品主要用于钢铁冶炼、黄磷冶炼以及镁电解、铝电解等行业,可直接供给甘肃省内相关企业,配合这些企业集群发展。同时也可以带动甘肃省相关企业石油焦的使用延伸,带动碳化硅资源统一规划,为甘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方大炭素核电设备和材料可以与甘肃省其他核电企业一起形成核电产业集群,同时,也有望带动甘肃物流、设备等配套产业的发展。

  甘肃发改委拿出专项资金成立基金公司,计划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方大炭素表示,将借此机会搭建行业电商平台,提高对原料和产品的市场控制力。此外,方大炭素还将探索产业链金融,以扩大盈利空间,提高竞争实力。

方大炭素(6005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