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连国际计提减值预亏8亿 重组核应用谋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柴海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大连国际(000881)今日公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亏8.1亿元~8.2亿元,每股亏损约2.6元,去年同期盈利4998.9万元。同时,大连国际还披露一份重大资产重组的三方框架协议,拟与中国广核集团子公司合作开发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

  受到国际航运市场和国内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国际远洋船舶市场价格深幅下跌的影响,大连国际远洋运输船舶固定资产和房地产存货出现明显的减值迹象,大连国际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9亿元,影响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7.5亿元。

  2015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航运市场的不景气,导致BDI、BSI指数创新低,国际干散货运费水平已降至历史低位,全球航运公司面临经营困境,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丹麦船公司Copenship、韩国大波航运公司和中国大连威兰德航运公司在内的航运企业接连宣告破产。

  不可避免的是,整个航运市场的寒潮也逐步影响到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招商轮船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对公司的运输船舶固定资产进行了计提减值,中国远洋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也亏损了10.3亿元。可见,整个远洋运输业务板块处于极为艰难的困境中,而航运板块的先行者已经开始进行结构调整,探索转型之路。

  据重大资产重组三方框架协议公告显示,大连国际拟与中国广核集团子公司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合作,注入核技术应用业务资产,同时还注入控股股东的写字楼资产,以实现上市公司业务结构的转型调整。

  据悉,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未来有望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新的支柱产业,目前在加速器生产制造、辐照加工应用以及高新材料领域具有较为领先的技术优势,其中工业加速器产品齐全,市场占有率在国内遥遥领先;改性高新材料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军工、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是宝马、奔驰等国际知名汽车的供应商。该公司有望依托中国广核集团的品牌和资源,成为中国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领跑者,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广核集团旗下已有三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即持有核电资产的中广核电力、非核清洁能源资产的中广核美亚,以及核燃料业务的中广核矿业,而本次中国广核集团与大连国际的合作,将搭建其A股上市公司平台,同时这也将是中国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第一个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大连国际,公司方面称,受市场客观因素影响,公司远洋运输船舶固定资产等出现明显的减值迹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本次资产重组,就是公司寻求高新技术领域的优质资产和先进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业务结构,谋求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持续良好的投资回报。

中广核技(0008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