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粤高速A获注控股股东44亿元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杨菲

  6月30日晚,粤高速A公布重组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广交集团下属公司省高速、建设公司定向增发,购入佛开公司25%股权以及广珠交通100%股权。另外,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建设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

  同时,公司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引入复星集团间接设立的亚东复星亚联、由保利地产设立的西藏赢悦以及广发证券

  增加公路资产

  本次交易标的预估值总计436552.74万元,其中,佛开公司25%股权预估值为105951.37万元,广珠交通100%股权预估值为231811万元,建设公司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按成本法确认为98790.37万元。

  根据预案,现金支付98790.37万元,发行A股股票数量约为66358.03万股,其中拟向省高速发行20815.59万股,拟向建设公司发行45542.44万股,增发价格为5.19元/股。

  现金支付的主要来源是此次募集的配套资金。公司拟以5.19元/股的价格,分别向亚东复星亚联、西藏赢悦和广发证券发行不超过19646.37万、9823.18万和2946.95万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5000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运营高速公路权益里程达到273公里,增长25.70%,上市公司公路资产进一步增加。

  若完成收购,2014年的营业收入将由145505.5万元增至251187.51万元,净利润由31875.48万元增至66084.2万元。

  公司表示,通过定增引入了由复星集团间接设立的亚东复星亚联、由保利地产设立的西藏赢悦以及广发证券,可以借助这些投资者的资源,充分挖掘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快速实现相关多元化产业的发展,将公司打造为“以路为基础,多元化发展”的投资控股公司。

  推进国企改革

  省高速和建设公司均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广交集团下属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广交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53.98%,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广东省国资委。

  公司称,此次重组是为响应广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按照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原则,推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支持国有优势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重组同类业务板块,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鼓励开展跨地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打造一批市场竞争能力强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骨干国有企业。

  此外,根据公告,上市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建设公司购买其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有利于减少和规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将降低至47%左右,资产负债水平趋于合理,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整体的债务负担,降低财务风险。

粤高速A(0004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