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财务受蒙骗转走公司262万元 银行监控平台追回过半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34: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女财务受诈骗分子蒙骗 公司262万元被转走

  在佛山一家公司担任财务人员的蓝女士被诈骗分子蒙骗,该公司账户上的262万元单位资金全部被转入诈骗分子个人账户。幸亏银行的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自动监测到该异常交易,并启动了‘智能冻结’功能,将其中的174.84万元成功冻结,避免了更大的资金损失。昨日记者从当事银行了解到,银行目前通过风控平台,可以成功识别一些涉及电信诈骗账户变动的异常。

  为证清白交出网银U盾

  今年4月13日,蓝女士的手机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来电:“你是蓝某某吗?我们是检察机关,现在你因为涉嫌洗黑钱,被列为我们的调查对象。”电话中的男子对蓝女士的个人信息非常清楚,所以很快就取得了蓝女士的信任。

  在交谈过程中,蓝女士又不小心告知对方自己在公司担任财务工作,该诈骗分子随后以蓝女士的工作单位涉嫌洗黑钱为由,称如果蓝女士要自证清白或者避免受到犯罪牵连,必须配合其将该公司的钱转移到“安全账户”。

  因为将动用公司账户内的资金,必须要该公司两名以上财务人员的网银U盾及密码。上当受骗的蓝女士急于洗脱嫌疑,当日偷偷从公司拿到其他两名同事的网银U盾,并交予陌生男子。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男子将U盾拿走后,在10多分钟内就将该公司262万元单位资金转入其个人账户。

  银行平台监测发现异常

  建行佛山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蓝女士当时并不知道资金已经被转走,但当日该公司单位账户资金的变化情况很快就通过短信通发到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手机上,于是该公司负责人急忙赶到银行了解情况。

  “到银行的时候就发现,被转走的资金应该是到了诈骗分子的账户上。”建行相关负责人称,按照以往,诈骗分子在成功得手后,都会迅速在第一时间通过网银等方式,将到账的资金迅速再转移,等到当事人意识到有问题的时候,已经难以挽回损失。

  “这一次还好在诈骗分子分散转移诈骗资金的过程中,被我们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自动监测到该异常交易,并启动了‘智能冻结’功能,及时堵截诈骗资金继续转移。”该负责人介绍称,风险监控平台会监测到建行一些账户忽然间出现的大笔资金转入然后迅速转走的情况,根据这些交易的异常特征,自动冻结可疑账户剩余的资金。

  “这一次我们大概比事主早40分钟左右留意到可疑的情况,成功为客户冻结涉案资金174.84万元,避免客户更大的资金损失。”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该系统投入投入使用后,针对佛山本地客户的首宗成功避免损失的个案。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此案展开侦查。

  银行加强预防诈骗新技术研发

  据业内人士透露,针对电信诈骗的特点,银行业内近来也加强了预防电信诈骗新的技术手段研发。除建行使用的电子银行风险监控平台外,工行目前也有自主研发的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

  据介绍,工行系统在客户汇款输入收款人账号时,会通过系统自动与外部欺诈风险信息后台数据库连接筛查碰撞,如果该账号为系统中收录的电信诈骗涉案账户信息,在通过网银或者ATM机向这些账户转账时,该行的业务处理系统就自动弹出风险预警提示,阻止客户向可疑账户汇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