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冰点上的增持:他们在发出什么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12: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大盘连续下挫的情况下,控股股东、核心高管的逆市增持也就有着更加强烈的信号意义,其背后可能说明,这些对公司了如指掌的内部人士认为股价已经调整到位,现在这个价格买起来很便宜。当然,熊市中也不乏“自家人”增持套牢损失惨重的案例。

  面对市场的惊涛骇浪,当跌停板上堆积的卖单将投资者的勇气封于冰点之际,不妨看看上市公司的“自己人”在做什么。有时,大股东、董监高乃至员工持股计划的一次小小增持,或许也会隐含着复杂的信息,就如同央行“双降”,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一样。

  控股股东逆市抢筹

  中葡股份27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6月25日、26日,以均价11.55元每股增持公司股份2199.59万股,占总股份的1.96%。本次增持后,中信国安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67亿股,占比32.7%,且不排除自本次增持之日起六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

  上述公告间接说明了中葡股份上周四、五股价异动的原因。6月25日,中葡股份在没有任何明显利好消息的情况下放量涨停,次日低开后又再度拉涨,最终收于11.9元/股,两日累计涨幅高达14.42%。

  而就是这两天,A股市场整体走弱,6月26日更是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并击穿4200点支撑,个股则全线大跌,两市逾两千家跌停。

  “在没有明显利好消息的情况下,中葡股份却表现得如此强势,显然与控股股东大笔买入不无关系。”有市场人士如此分析。

  不过,该市场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当前市场明显处于高位调整状态,中葡股份控股股东选择此时点大笔买入,不符合一般建仓逻辑。对此,中信国安集团解释称,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

  “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这种提法只能算是官方辞令,市场一般认为这种增持可能是控股股东在持股比例上有所诉求,或对公司股价有所要求。”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核心高管大举买入

  如果说控股股东逆市增持可能有强化股权或市值管理诉求的话,那么高管自掏腰包高位建仓则可能的确是对公司未来有着十足的信心。

  6月27日,初灵信息发布高管增持工公告,公司子公司博科思管理层李宏伟、马志锋及杨传法在过去约三个月内,总计在二级市场购入30.1万股,成交均价在59.56元至64.49元之间。

  就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初灵信息走出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公司股价从55.5元启动,一路上扬并于6月5日探至115.4元每股的历史高点,期间涨幅超过100%。然而,此后公司股价便掉头向下,并在6月26日回落到60.08元每股,回到三个月前的原点。

  “公司管理层一直等待股价重回60元才完成建仓,或是认可这一价格。”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称。

  苏宁环球的情况也较为类似,面对公司股价连续下挫,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为进一步彰显决心和信心,6月25日以个人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总计买入57.63万股,总计耗资超过900万元。

  然而,在大盘的拖累下,苏宁环球次日再度跌停,直接导致上述核心管理团队的增持行动“买入即被套”。

  增持背后的潜台词

  一般而言,控股股东、核心高管都属于上市公司的内部人士,相对外部投资者来说,有着无可比拟的信息优势,对公司运营及估值都有着较为理性的判断,所以,市场一般将这些内部人士的买入价格视为股价的参照点。

  同时,在大盘连续下挫的情况下,控股股东、核心高管的逆市增持也就有着更加强烈的信号意义,其背后可能说明,这些对公司了如指掌的内部人士认为股价已经调整到位,现在这个价格买起来很便宜。当然,熊市中也不乏“自家人”增持套牢损失惨重的案例。

  除了上述已被逆市增持的公司外,近期正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宣布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同样值得关注。

  如新国都6月27日宣布,公司部分董监高计划六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万股至16万股,而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股价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已经从高位回调了约50%。

  与之类似的还有史丹利,公司6月26日披露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持股计划拟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该方案预计涉及公司股票数量约2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

  回调约30%的华孚色纺同样获得员工持股计划的增持,6月26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华孚财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跌停板上的价格(12.06元每股)买入公司股票725万股,耗资8743.5万元。

  股价连续下行的中安消今日也停牌筹划员工持股计划,就在其发布该公告此前半个月,公司股价已经从47.07元每股的高位,一路跌至30.91元每股,期间跌幅高达34.33%。

  此外,更为典型的案例还有中来股份,其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在6月24日至25日陆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迅速完成股票购买,合计以81.89元每股的均价购买52.5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44%,而至28日收盘,中来股份股价已跌至67.64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