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辽宁侨商精英王文良:勇攀事业高峰 身担社会责任

  • 发布时间:2015-06-25 17:57: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鸭绿江口,黄海岸边。一艘艘万吨级货轮陆续驶进海港,徐徐停靠在指定泊位;码头上的吊车,在“吐吐吐”地吼叫…………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和环渤海经济带东段的丹东港,近三年来实现税收40多亿元,为社会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

  斐然成绩的背后是港口人不懈的努力,更有丹东港的领头人眼界开阔,胸怀宽广,超前谋划,奋力拼搏,他就是辽宁日林实业集团和丹东港集团董事长王文良。这位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侨联委员、辽宁省侨联副主席,带领所属企业逾越一道又一道鸿沟,在国内外多个领域进取创新。

  发展进入“高铁时代”:港口吞吐量以每年20%递增

  近年来,王文良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港口发展,建设30多个万吨级至30万吨级粮食、矿石、煤炭、油品、集装箱、散杂、通用等专用泊位及库房、堆场等设施,港口吞吐量每年都以20%左右速度递增。

  随着东北东部铁路、高速公路的贯通,他目光又瞄向东北腹地,在辽、吉、黑及内蒙古东部建陆港30余个,其中牡丹江、通化、虎林、哈尔滨等中心陆港已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在江浙、两广等南方沿海、长江流域地区建立新的网点布局,在东南亚、北美、南美等地区建设远程陆港,全面开辟丹东至韩、日、东南沿海,并延伸至欧美地区的集装箱、粮食、煤炭、钢材、杂品等市场。

  依托港口物流平台,与国内外大型钢铁、粮食、煤炭及港口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开展海海、铁海联运,建设具有现代运营模式的综合物流网络,努力扩大港口辐射能力,使丹东港成为东北东部最便捷的出海新通道,每年可为腹地企业节省数十亿元运费,年创利税15亿元左右。

  同时,王文良领导的日林集团近年来先后设计、施工了中国驻美国、驻纽约、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约旦、驻墨西哥、驻韩等国家的使领馆馆舍工程。其中,参与建设的驻美使馆馆舍获得国家建筑“鲁班奖”,驻纽约总领馆改扩建工程获得“全国建筑工程装饰金奖”。

  王文良还充分利用自己在国内外商界的信誉和影响,积极为丹东临港产业招商引资,兴建了有机农产品产业项目和丹东海洋重工项目,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管理企业“以人为本”:多措并举为职工谋福祉

  王文良始终力行“构筑和谐企业、真情回报社会”的理念。他注重企业文化和员工队伍建设,倡导“三老四严”作风和“港兴我荣、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通过开展争创“首席工人”、“明星党员”、“最佳团员”和“雷锋标兵”等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增强企业凝聚力。

  近几年,王文良的企业每年都为职工增加工资。每逢传统节日,他都为职工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为改善职工生活条件,2010年他投入3亿多元在港区内建起了由16栋楼组成的第一生活服务区,入住职工3000余人。生活区内栽种花草树木,配置篮球、排球和羽毛球场地;职工食堂每天供应30多种主食、菜品、水果和饮料;宿舍楼内设有淋浴间、洗衣房、阅览室等设施,全部实现公寓式管理。他还根据一线职工不能及时到食堂就餐的实际情况,购置了10多辆送餐车,直接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作业现场。2012年他又建设由22栋楼组成的第二生活服务区,现即将完工交付使用。

  回报社会“饮水思源”:10年捐款达3亿多元

  王文良非常重视慈善事业。每年他都为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资助学费,温暖助学金累计达200多万元;2007年,他为丹东地区41个社区购买了价值200余万元的大型体育健身器材;2008年汶川地震他捐款500万元;2009年他出资100万元,率先在丹东慈善总会设立“我爱丹东”慈善基金;2010年丹东地区遭遇特大洪水,他主动捐款1100万元。自2005年以来,王文良累计用于赈灾济困、资助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帮扶、赞助资金已达3亿多元。

  同时,王文良还每年从个人收入中出资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特别是对患重大疾病的救助。近年来,仅丹东港集团先后帮扶困难职工1000多人次,帮扶资金累计达300多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