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检“三互”合作通关试验区在丹东建立

  • 发布时间:2015-05-19 16:32: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关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4日,大连海关与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辽宁丹东举行“关检协同推进‘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现场会”,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共同见证了《丹东地区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互”合作试验区实施方案》的签署,这标志着关检“三互”合作通关试验区在丹东正式建立。会议期间,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与丹东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支持丹东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丹东地区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互”合作试验区是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继签署《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关检共同支持东北振兴合作协议》、关检合作“三个一”后、签署关检合作“三互”协议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北振兴、顺应经济新常态和贸易发展新业态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其合作具体包括:打造关检信息交换及共享平台、加快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共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深入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推进监管结果互认、推进一体化通关管理、推进服务措施互认、深化关检协同防控、深入推进“共同查验”、优化行邮物品X光机“一机两屏”查验模式、深化关检协同执法、共同推进实施上海自贸区创新措施、共同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共同推动监管资源共享等14项。

  试验区确定以大连海关关区、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丹东地区两关两检,以上述“三互”合作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关检一体化,进一步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合作覆盖丹东地区陆路、海运、空运、旅检行邮、加贸、特殊监管场所的全方位合作。不难看出,“三互”通关模式叠加了关检合作“三个一”、海关无纸化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检验检疫通关单无纸化、无纸化报检等改革成果,通过跨部门、跨地区通关协作,打破了以往关检合作“三个一”的区域局限,实现海关和检验检疫之间、辖区各口岸之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

  新的通关模式启动后,企业进口货物时,便可自由选择申报检验检疫和海关查验地点,例如,大东港海关辖区的企业在丹东口岸进口货物,企业可以在大东港通过“三个一”系统录入报检、报关数据实施申报,大东港的关检双方通过公共信息平台调取货物的申报信息,对需要检验检疫和海关查验的进出口货物向丹东海关下达查验指令,该辖区的检验检疫和海关机构接收指令后共同实施“一次查验”,进出口企业和丹东口岸经营单位凭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对碰的放行信息办理提货或装运手续,实现“一次放行”。

  “关检‘三互’通关模式对口岸管理资源和通关流程进行了整合、优化,使口岸管理‘串联’作业变为‘并联’作业,让企业通关得到了更多实惠。”光大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通关负责人仇世奇介绍,“比如,‘三互’新通关模式下,企业可以同时实现异地报关报检,无需再办理转关手续,进一步减少重复监管和查验,省却了反复吊柜、卸柜的麻烦,我们算了一下,新通关模式可为企业节约成本40%左右。”

  梅克保在铁路、公路口岸及进出境邮件处理中心进行考察调研时表示,丹东地区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互”合作试验区的启动是辽宁关、检共同推动大通关建设的重要突破和有益实践,对全国关检合作都将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随着7月1日东北地区国检实现一体化通关通检通放,丹东试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北振兴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将更加明显。

  吕滨也表示,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把丹东作为落实“三互”合作试验区对以点带面实现大连关区以及东北四省区六关四检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东北振兴,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希望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丹东试验区启动为契机,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新常态和贸易新业态,切实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以赴服务和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关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