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岳阳林纸定增透出混改风向 央企员工持股计划破冰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57: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几经等待,备受各界关注的央企员工持股计划即将破冰。

  中国纸业旗下上市公司岳阳林纸今日公告称,拟以6.46元每股的价格,向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5亿股,募集不超过35.53亿元资金,用于收购凯胜园林100%股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看似简单的定增公告却标志着央企员工持股计划时代的重启。始于去年的A股员工持股计划至今已成潮流,但却难觅央企身影。可喜的是,随着中央近期定调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央企员工持股计划这一混改重要举措终于可以付诸实践。岳阳林纸定增就透出了混改新风向。

  定增募资进入园林业

  岳阳林纸预案显示,此次参与定增认购的对象为中国纸业、山东国投、新海天、琛远财务、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国联证券、泰达宏利、岳阳林纸员工持股计划1期资管计划及自然人刘建国,总计10名特定对象。各方均以现金方式认购,锁定期为36个月。

  作为公司的直接控制人,中国纸业拟认购不超过2亿股,认购金额不低于12.92亿元。交易完成后,其仍处于直接控制人地位,故此次定增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对于募集资金的使用,岳阳林纸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有不超过10.12亿元将用于收购凯胜园林100%股权。目前,中介机构正在对其进行评估,定价将根据评估值作相应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岳阳林纸是一家集园林绿化施工、园林景观设计、市政工程施工、苗木生产销售、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及绿化养护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连续被评为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等称号。

  对于此次收购,岳阳林纸表示,造纸等传统制造业处于去产能化阶段,而环保相关的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此次收购,公司进入园林行业,可盘活林业资产,与园林公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成为涵盖造纸、林业、园林等多业务板块的综合性上市公司,打破单一造纸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央企员工持股计划破冰

  除了进军园林行业,此次岳阳林纸定增在国企改革层面还有着重要意义——央企员工持股计划首度破冰,尽管这还是央企二级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岳阳林纸的直接控制人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中国纸业,而中国诚通则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企业、服务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资产经营平台。

  如此出身使得岳阳林纸此次定增及员工持股计划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方案显示,岳阳林纸员工持股计划1期资管计划的持有人为公司董监高,以及部分核心业务骨干员工,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为197人,参加对象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份额不超过2321份,每份金额为6.46万元,总金额不超过14993.66万元。

  其中,公司董监高认购份额比例为19.43%,除此之外的员工认购份额比例为80.57%。参与认购的资金均为自筹资金,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

  对此,公司表示,在于业务转型的关键阶段,设立骨干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稳定管理层与骨干员工队伍,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促进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暖风频吹

  面对员工持股计划燎原A股之势,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却异常谨慎,自员工持股计划出台以来,央企仅有易华录曾计划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但最终未能得以实施,而是改为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

  不过,在中央定调国资改革顶层设计之后,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也渐获共识。

  在今年年初,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的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对央企员工持股计划的启动予以明确。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两份文件,再次给国企改革定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适应商品经济发展需要,政府曾鼓励企业内部试点员工股份制,但是,由于一些不规范做法的出现,最终职工持股制被叫停,此后员工持股机制‘几兴几消’,最终未能全面推开,发挥其有效作用。此次岳阳林纸作为央企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一旦最终成行,对整个国企改革有着深远意义。”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从监管层政策趋向看,A股公司的激励机制从最初的股权激励,到去年民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再到地方国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如今发展到央企旗下二级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其趋势可喜。

岳阳林纸(600963) 详细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