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平安管理层释放多重信号 做大公司市值意愿强烈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55: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埋头领跑“互联网+金融”大潮,股价弹性却远不如其他“讲故事”的企业、甚至跑输于其他单纯寿险概念的保险股,这让作为集团整体上市、金融牌照最全的中国平安管理层困惑不已。从最近释放的种种信号来看,中国平安[微博]管理层终于坐不住了,做大公司市值的意愿表现得格外强烈。

  先是本周一的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中国平安管理层首度公开“叫屈”,认为公司目前股价未完全反映互联网子公司的估值。心直口快的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率先开腔:“目前,平安‘互联网+大蓝筹’的概念没有完全被市场挖掘。公司创造价值,市场决定价格,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做出这些价值,并尽量让市场认识到这一价值。大幕刚刚开启,好戏还在后头。”

  再看股东大会结束后的当天深夜,中国平安的微信公众号以罕见直白的形式,直接以“平安管理层谈增持:不光今年买、明后年还要买! ”为题,明示其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所谓的增持是指平安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目前,第一期已经完成购股,总金额合计约3.12亿元,交易均价为77.02元/股。文中更是点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不仅仅是一年,而是每年一期,一共6年。”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平安管理层在与机构投资者、投行研究员接触中,也屡次探讨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这一问题。

  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对中国平安的估值模型中确实只包含“保险+银行”。之所以未将互联网业务纳入估值体系,他们的理由是,之前互联网业务的相关数据并未在中国平安的财务报表中有体现。“直到2015年3月,公司才第一次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具体成效,但未见互联网业务给公司产生利润上的直接贡献。”比如没有数据证明,旗下陆金所、平安好房、平安好车、万里通等互联网子公司已经由亏转盈。

  但在平安管理层的眼中,盈利水平不应是衡量公司估值的唯一标尺,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业务更看它的成长性和颠覆性。“互联网+”战略对平安传统业务的间接影响已不言自明,如2014年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核心金融业务的平安新客户超过120万。在平安管理层看来,公司在互联网业务上花的血本、所生的效应,对提升集团估值也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平安是所有金融股中牌照最全的,也是所有保险股里业绩增速最稳定、利润结构最多元化的。公司此前抛出高送转的方案,其实也是做大市值诉求的体现。不过,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中国平安的流通盘较大,这一定程度一直影响着公司股价的表现。”一位投行人士直言。

  虽然“重估平安”的诉求在平安管理层内部达成了共识,但毕竟从相对估值法的角度来看,股票价格仍然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对此,中国平安似乎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从最开始的否认分拆上市,到如今“不排除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让其更快更好发展”的表述,平安管理层向外界所传达的“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单独剥离上市”的信号越来越强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