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蕴含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54: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去年6月证监会对员工持股开闸,A股上市公司纷纷试水员工持股计划。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约有166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颇具规模效应。

  员工持股计划板块已经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尤其是带有杠杆、从二级市场购买自家股票的个股,表现更为出众。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相较于股权激励、增持等,员工持股计划更有含金量。而且往往带有杠杆,投资风险由公司大股东担保,这将促使公司维护股价意愿更为强烈。所以,在员工持股计划板块里面寻找投资标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那些已经通过股东大会,还未买入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了暴涨行情。今年以来出台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包括恒顺众昇、汉威电子通鼎互联等,其在股东大会通过后,股价涨幅均超过200%,另有多家公司股价翻倍。

  其中,恒顺众昇在1月20日公告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认购由宝盈基金公司设立的宝盈恒顺共赢1号资管计划的进取级份额。公司于2月17日股东大会通过以来,股价从2月25日的收盘价19.4元开始上涨,至5月15日公告完成时的收盘价75.88元,期间累计涨幅309%。再如汉威电子2月11日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公司股价强劲暴涨,至今已经累计上涨197%。

  上述案例显示,公司骨干核心员工虽然出资较少,但是因杠杆的存在而撬动了上亿资金。在员工持股计划安排一定比例的杠杆,并且从二级市场购买,这对于本股票来说无疑是“定海神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带有杠杆、以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且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的未完成实施的数据来看,最近2个月大约有18家公司,可能蕴藏着投资机会。其中,雏鹰农牧于5月9日推出2015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全部的进取级份额,认购金额为1.3 亿元。同时在市场上募集不超过2.6亿元的优先资金,组成规模不超过3.9亿元的资产管理计划,用于购买公司股票。而且,在5月19日公告股东大会通过该议案,至目前涨幅仅有10.32%。同时,由于未来猪价有望震荡上行,也将对公司股价形成支撑。东方园林则在4月29日股东大会通过方案,至今涨幅约为28%。公司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全额认购诺安锦绣1号资管计划的次级份额。该资管计划份额上限为3亿份,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