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ST族重组频泡汤 壳资源风光不再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0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风险提示

  今年以来约有10家ST公司重组遇到拦路虎

  同花顺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近10家ST族公司的重组计划泡汤,而昨天*ST新都*ST博元又双双发布重组失利或将失利的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最严厉退市制度”去年年底开始实施以来,以往通过借壳、重组的方式上市,以规避正常上市审查或意图缩短时间的途径已经行不通了。而随着注册制的临近,壳资源正在经历最后的疯狂,但是买卖双方的预期不一致,壳资源的卖身难度也在加大。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今年以来约有10家ST公司重组遇到拦路虎

  ST族重组频泡汤 壳资源风光不再

  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约有10家ST公司重组遇到拦路虎,其中*ST申科4月2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公司与海润影视进行协商,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提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公司披露《财务顾问核查意见报告》并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董事会会议后复牌。收到重组失利消息的影响,*ST申科连续出现4个跌停。

  首单新三板借壳上市泡汤

  昨天再度出现ST公司重组流产案例。*ST新都昨日公告,6月12日至15日,*ST新都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2015年第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

  在此之前,公司在今年4月份曾经公告重组预案,一方面出售现有资产,另一方面拟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预估值为26.5亿元的华图教育100%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交易完成之后,*ST新都的主营业务变成培训服务业务。由于华图教育是一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借壳*ST新都上市,在A股还是首例,这在当时受到了各方广泛的关注。该股复牌之后连续出现15个一字涨停。

  不过这项被寄予厚望的重组,最终却以失败而告终。6月15日晚间,华图教育发布《关于终止重大事项的公告》,公告称“鉴于目前推进该项重大事项出现重大不利情况,经公司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同时*ST新都也发布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华图教育借壳*ST新都上市失败。

  华图教育在公告中称,终止此次重大事项的原因在于: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第14.3条约定,如新都酒店在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新都酒店未能按照《资产出售协议》出售其资产,认购人有权解除本协议。由于新都酒店自2015年5月21日起被暂停上市,已经构成了重大不利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除了*ST新都之外, *ST博元退市前筹划的重组计划昨日也宣告可能泡汤。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6月12日晚间,本次重组相关方向公司提出协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按照此前3月20日*ST博元发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以货币资金6000万元对广西资富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ST博元将持有广西资富40%股权。广西资富的主营业务为物流、仓储、配送。

  壳资源卖身难度加大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被称为“最严厉退市制度”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并将于11月16日起正式施行。

  对于退市新规的出台,市场普遍认为,这或将会引发短期兼并重组热潮。也就是说,以往通过借壳、重组的方式上市,以规避正常上市审查或意图缩短时间的途径或将行不通。

  而随着注册制的临近,壳资源正在经历最后的疯狂,但是买卖双方的预期不一致,壳资源的卖身难度也在加大。

  专家观点: ST族资源价值越来越不值钱

  对于ST族公司重组屡屡失败,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昨日表示,目前IPO加速,今年上市的新股已经超过百只,而下半年注册制有可能很快上马,这将让壳资源的价值越来越不值钱,相比2013年,壳资源的价格已经降至五折价,都难以成交。因此借壳双方一旦观点不统一,很容易造成借壳方退出,最终导致失利。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这也给偏爱重组题材的投资人提个醒,一旦重组失利,多数情况下市场会用脚投票,会连续出现跌停,投资人可能损失惨重,即使重组成功了,因为价格较高和重组质地较烂等原因,这批公司也面临巨大的风险。加上目前管理层对偏离估值的题材股监控越发严厉,因此这类题材的个股投资者还是要注意规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