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任性炒填权 小心贴了权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0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的高送转行情不是这么好赚钱 随着大盘下跌不少个股出现了贴权行情

  “最近的高送转行情不是这么好赚钱了!”近日不少股民发出如此感慨。随着2015年中报拉开帷幕,个股高送转行情又悄然启动了。作为沪深两市首只推出中报高送转预案股,中超电缆自5月27日公布分配预案以来,已跑出了7个涨停板。众业达露笑科技等个股也纷纷走出大幅上涨的高送转行情。但与此同时,随着上证指数冲上5000点高位后出现调整走势,昨天甚至出现暴跌,包括森源电气新国都银龙股份等在内的不少个股出现了贴权行情。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在牛市的普涨阶段,除权个股基本上都有上好的填权表现,但是如果大盘处在相对高位或者震荡市中,除权个股则并非都能填权,投资者要留意其股价是否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

  半年报高送转成稀缺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已有多家公司公布2015年半年度的高送转预案。其中,中超电缆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0.10元、露笑科技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0.10元、渝三峡A计划每10股送7股转增8股派0.8元、江特电机拟每10股转增12股派0.1元。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四家公司的股价涨幅均超过40%。

  5月23日,中超电缆以1.04亿元的价格收购28把顾景舟紫砂壶,拟投资不多于50亿元打造紫砂文化产业链,不过,再大的争议也抵挡不了中超电缆中报拟高送转带给股民的巨大诱惑。

  5月27日中午,中超电缆抛出了中报高送转预案,公司中报每10股派0.1元(含税)转增15股。28日中超电缆复牌后,“一字”涨停。6月9日开始又出现大涨, 11日再度涨停。并在12日创下历史新高47.66元。从5月28日至昨日收盘,中超电缆的最大涨幅高达113%。

  “高送转”炒作经久不衰

  6月3日,露笑科技也推出了两市第二份中报高送转分配预案。公司控股股东露笑集团提议每10股转增10股派0.1元(含税)。在高送转预案推出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也毫无悬念地涨停。之后,股价不断冲高。截至本周一创下历史新高。

  渝三峡A和江特电机分别是两市第三、第四家推出中报高送转分配预案的公司。分别在方案公布后出现5个和2个涨停。

  本来于5月22日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派3元”高送转分配方案的众业达因停牌延迟到6月5日才实施,自除权除息日起到上周五收盘,该股股价已拉6个涨停,累计涨幅达77%。

  由于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传递的是公司业绩向好稳定增长的信号,加之市场对于“高送转”这一题材概念经久不衰的炒作,在很多公司发布分红方案时进行一轮抢权后,还有投资者把宝押在填权上面。

  中报高送转行情周期短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个个送转股都能走牛。更多的是送转方案出来之后股价见光死。权威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推出送转方案的383家公司,涨幅大于300%的有5只,200%以上的有16只,100%以上的有82只,94.18%(同期创业板指涨幅)以上的有100只,50%以上的有245只,涨幅34.54%(同期深圳成指涨幅)以下的有70只,涨幅为负的有2只。

  可见能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数的公司仅有100只,占比26.11%,跑输同期涨幅最小指数(深圳成指)的个股数为70只,占比18.28%。若不加甄选,买入高送转股并非都能获得超额收益。

  市场追踪

  本周除权个股显露疲软

  本周部分除权后股价相对便宜的个股,却在填权行情中表现得令人失望。本报记者统计发现,本周深沪两市有176家公司实施2014年度分配方案,16家公司的送转比例超过0.5。具体来看,三星电气分配方案为10转增15,其后的特锐德,分配方案为10转增12派1元(含税)。

  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庞大集团除权后股价不足10元,仅7.86元。世纪华通奥拓电子英飞拓除权后股价不足20元。从市场表现来看,16家实施高送转的公司中有7家年内涨幅超200%。其中,涨幅最大的新国都,今年以来上涨450.41%。但是除权后相对便宜的股价并没有给个股带来大幅的填权上涨行情。

  森源电气和新国都除权后均出现连续两天下跌,汉鼎股份昨天除权之日也出现大跌。

  此外,5月29日进行除权的银龙股份,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1.5元。除权后公司股价降为32.88元/股,然而昨天随着指数的暴跌,公司股价已经跌到了28元附近。

  选股策略

  投资者防陷阱要看三要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牛市的普涨阶段,除权个股基本上都有上好的填权表现,但是如果大盘处在相对高位或者震荡市中,除权个股则并非都能填权,投资者要留意其股价是否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增多,新一轮的高送转行情又将拉开大幕,投资者一定要谨慎高送转方案背后的陷阱。有的公司借高送转行情拉高股价,从而掩护大股东出逃,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

  银河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捕捉填权股,投资者可以从三点进行初步判断,第一是个股基本面良好并且有持续性,如果一家公司是无偿配股且连续数年大比例配股,同时公司业绩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那么它很可能会有不错的走势;其次,看股票在除权当天是否涨停,龙生股份就是不错的案例;另外还要关注除权后的量能和价格敏捷度,量能越大往往越容易填权。

  Wind统计部分年报高送转个股,数据特征显示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每股资本公积超过2元、股价超过30元、总股本少于3亿元的个股,更具有高送转的可能性,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送转比率也要明显高于主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