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定增募资37亿 中航重机欲破产能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昨日(6月9日),停牌一个月有余的“中航系”上市公司中航重机在公布定增方案后复牌。

  中航重机公布的方案显示,拟以不低于25.4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7.3亿元,用于锻铸造、高端液压集成等业务板块的项目新建和产能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航重机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定增后,公司希望将力量集中在最主要的业务和最急需资金的方面,“投资完成后将满足整个十三五期间公司锻造和液压两大类业务的需要。”

  昨日,中航重机复牌封在涨停上。

  募资投向10个项目

  根据预案,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除补充流动资金10亿元外,将具体分别投向十个项目。其中,西安新区先进锻造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10.15亿元,民用航空环形锻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拟投入3.72亿元,精益环形锻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3.26亿元,先进工程及农装高端液压基础件研发及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拟投入2.77亿元,大中型直升机旋翼系统锻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拟投入1.76亿元,三原本部锻造产能升级建设项目拟投入1.26亿元。其他还有中小型精密锻件生产线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拟投入7700万元,热模锻生产线改造改造项目投入7050万元,航空特种热交换器及集成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拟投入69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新区先进锻造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由中航重机旗下的宏远公司组织实施。据了解,宏远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航空防务产品、高端民品、国际航空转包市场三大领域的大、中型锻件承制,同时兼顾大型模具制造以及部分产品深加工业务。

  记者了解到,旗下陕西宏远和贵州安大两家锻造全资子公司,为中航重机锻铸造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净利润,但是作为国内军民用航空锻件市占率60%左右的核心供应商,其产能却未跟上。

  兴业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2011年以来,陕西宏远、贵州安大的营业收入已持续3年在25亿元左右徘徊,反映出两家公司锻造产能已接近上限。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对锻铸件的需求却持续增长,中航重机此次定增方案指出,到2020年,随着国内船舶、核电、高铁等行业对高端大型锻件的需求不断加大,民品市场前景也较乐观。

  扩大主要业务范围

  “这次定增主要是想通过项目建设,提高公司主要业务的各方面能力,一方面包括量的提高,同时也包括业务范围的扩大。”上述中航重机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以锻铸造项目为例,主要由中航重机旗下宏远公司等企业承担,项目建成后,在量上将有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现在很多锻件变得越来越大,需要更大型的设备来制造。“此次定增一方面是添置原来没有的先进设备,另一方面是老旧设备更新。”上述中航重机的内部人士补充称。

  中航重机此次募资的另一个投向是高端液压集成业务。据记者了解,液压产品主要应用在工程机械及农业机械领域,中航重机旗下力源液压的产品在国内较为领先,但是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之前公司募资在苏州建了一个项目,这次(再次募投项目)建设是在上次基础上将整个区域完整建成,建成后将使力源液压的液压产品生产能力,包括生产线布局、工艺流程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在高端进口液压产品替代方面大有作为。”上述中航重机内部人士解释道。

  此外,对于市场上出现的公司募投项目难以短期见效的疑问,上述中航重机的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定增所募的资金中一部分用来补充流动性,“公司会减少一部分贷款,财务费用会减少很大一笔。”

中航重机(60076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