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纳入MSCI迎来关键时点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迎来关键时刻。北京时间周三(6月10日),MSCI明晟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此前,尽管多数机构对此次A股能否纳入持相对悲观态度,但亦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MSCI是大势所趋。

  MSCI指数是全球基金经理最多采用的基金指数,该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目前有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

  根据MSCI观点,初期A股将有望纳入新兴市场和全球市场指数两个指数系列;如果纳入A股,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市场指数分别增加A股权重15.7%、2%。2014年底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指数的资产分别为1.5万亿美元和2.1万亿美元,静态测算新增A股配置资金2843亿美元。

  申万宏源则预计,目前被动跟踪MSCI全球指数体系的资金总量约为9万亿美元,按照2014年3月份的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0.6%计算,预计为600亿-700亿人民币左右。如果全部纳入进来,假设新兴市场指数占比略有提升到12%,增量资金可达到6588亿人民币,考虑A股市值翻倍的因素,增量资金约为1.2-1.5万亿人民币,如果再加之非被动投资的部分(可能约为被动的2倍左右),增量资金较为可观。

  除了巨额增量资金之外,开源证券认为,A股市场成功纳入MSCI指数体系,那将标志着继“沪港通”之后,中国资金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从中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倾向蓝筹和价值品种为主的操作理念与习惯,将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国内资金市场的操作风格的转变,A股市场将逐步趋于成熟。

  MSCI明晟的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早前已经推出追踪新兴市场的过渡性指数,A股将被纳入该指数。另一个竞争对手S&P Dow Jones也表示,9月份可能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此前,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预期MSCI纳入A股需要一段时间,相信会在明年发生,而不是在今年。花旗银行日前则表示,鉴于时机仍未成熟,今年全球50家资产管理机构多数同意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料为1/3,明年纳入的概率为2/3,实施可能在2017年中。高盛则表示MSCI有50%概率在6月份宣布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如果今年无法加入,明年纳入指数的概率接近10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MSCI是一个国际化指数,A股市场作为一个大国股市,原本就应该纳入主要国际化指数,但至今仍无资格纳入仼何一个国际化指数,这表明A股市场在开放度、吸引力及规范性方面仍很落后,急需加速改革,尤其是要尽快推行注册制,让中国股市首先变成真正的市场。

  尽管如此,从长期趋势来看,机构普遍认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必然趋势。此前,摩根大通亚洲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孙台维表示,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只是时间问题,但之后国外投资者仍需时间对A股进行观察,因此市场在此利好消息宣布后短期难以迎来大量境外资金。高盛则预计,如果A股在2016年加入MSCI指数,加上已经纳入其中的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按照当前价格,到2017年年中,中国权重将分别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非日亚太指数的31%和29%。这将给中概股带来300亿美元资金流入,给A股带来170亿美元资金流入。

  据悉,如果此次A股未能被纳入MSCI指数,MSCI明晟会与全球投资者再启动一轮为期12个月的评估,如果中国政府采取重大措施放开市场,MSCI明晟依然可以在明年6月前将A股纳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