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分红:“红包”多多益善?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05: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最新的上市公司年报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被诟病多年的“铁公鸡”现象终于得到了初步改善。

  截至6月1日,沪深两市约有20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度分红实施方案或预案。其中,900多家公司已实施分配方案,合计现金分红约192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总额和盈利水平有所提升。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782亿元,同比增长11.65%。

  那么,问题来了,赚钱能力提高了,赚钱多了,分红就越多越好吗?

  A股市场迎千亿级现金分红

  又到一年分红季,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悉数出炉,“我能分多少?”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历年来,分红少、融资多曾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一大顽疾,安全套、感冒药颗粒、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鸡尾酒等奇葩“分红”频频遭遇股民吐槽。尽管由于种种原因坚持“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依然存在,但是其他上市公司即将慷慨派发的千亿级红包或可抚慰一下等待多时的股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沪深两市约有20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度分红实施方案或预案。其中,900多家公司已实施分配方案,合计现金分红约1921亿元。

  沪深交易所相关报告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股东的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增强,近两年来,参与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超过了七成,涌现出一批分红稳定、可预期的高回报蓝筹公司。

  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呈现持续增长势头。2010年,1319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合计5047亿元;2013年,共有1879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合计7629亿元。

  专家认为,随着监管部门对分红政策的要求日趋严格,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加入到“分红大军”的队伍中,分红案例已经不再稀缺,“铁公鸡”变得越来越少。上市公司通过分红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黏度,稳定投资者群体。

  一些上市公司当年的分红总额甚至超过了当年获得的净利润。英飞拓2014、2013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59万元、6199万元,但其近两年分红的数额分别为7068万元、7074万元。与上一年相比,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了2000多万元,但是当年分红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从114.12%上升到了210.41%。

  从行业看,据深市上市公司已发布的现金分红计划,分红金额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最新公布分红方案的格力电器为例,该公司6月1日决定向股东现金分红90多亿元。2012年、2013年度该公司分红派现分别超过30亿元、45亿元,近三年分红总额超过165亿元。

  沪市现金分红最多的行业仍是制造业、金融业和采矿业。以多年蝉联A股公司派现之最的工商银行为例,2013年度该公司分红为920亿元,而预计2014年现金分红金额仍将高达910亿元。

  金融业“最土豪” 90余“铁公鸡”十年未分红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引导和鼓励现金分红的措施,使得上市公司达到分红条件却不分红的现象得到了较大的改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不断增长。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和金额仍然较低,分红板块也有待优化,而一些上市公司连续十多年没有分红,被股民称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上交所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不同行业分红比例存在较大的差异,分红板块结构有待优化。过去几年,金融业、采矿业和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派发红包最为慷慨。其中金融业持续多年稳居现金分红榜榜首,而银行类上市公司更是绝对主力。2013年度,仅“四大银行”就贡献了2502亿元的现金红利,占沪市上市公司红利总额的37.30%。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市场分红主要来自于传统行业的成熟期大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分红比重较低,而宏观经济因素、业绩变动和现金流下降等因素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分红,一些上市公司“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向股东分红。

  武昌鱼万鸿集团已经连续多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2014年年报显示,武昌鱼公司近3年(含报告期)未分配利润均为负数,因此未制定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而万鸿集团则将2014年度实现的净利润用于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

  另外,一些上市公司没有分红的原因是没有达到其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条件。东方金钰2014年年报显示,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母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26266.34万元,加上年初未分利润-22487.46万元,减去计提盈余公积377.89万元,累计未分利润为3400.99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8.23万元,未达到《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条件,公司拟定2014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此外,现金分红与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策略也有很大关系。一些上市公司会选择持续稳定的分红策略,以此吸引和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以工行为例,从2007年至今,该公司每年分红逐年增长,年均增长率约为11.94%,为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相比之下,A股还存在不少长期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据报道,广宇发展湖南发展等90多家公司最近10年来都一毛不拔。

  理性看分红 “现金奶牛”也有掏空家底风险

  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资本市场又服务于实体经济,二者高度相互依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是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的基础,也是建立持续、透明、有效的现金分红机制的保障。

  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及利润率取得了较好增长。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3782亿元,同比增长11.65%,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7.27%、17.71%和16.57%。在经历了2012年的净利润下滑后,2013年、2014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持续改善。2014年深市92.2%的公司实现盈利,有36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公司,比2013年增加125家。

  从盈利能力看,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0.87%,较2013年略有上升,其中主板、中小板分别为19.37%、21.44%,较上年小幅上涨;创业板毛利率33.12%,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赚钱多了,分红越多越好吗?业内人士表示,应理性看待A股市场的现金红包,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报广大股民的一种方式,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并非分红越多就一定越有利于股民。

  “‘铁公鸡’也要区别对待,一些上市公司不进行分红,但通过投资追求长期发展,更符合投资者的根本利益,而一些‘现金奶牛’虽然分红不少,但长期看也有掏空上市公司的情况。”广州一位老股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财经评论家苏培科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和金额仍然较低,普通投资者大多以“低买高卖”等方法赚取利润,成为我国股市投机盛行、波动剧烈以及“熊长牛短”等弊端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近年来监管层一直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的一个原因。

  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表示,给股民现金分红有利于股市保持稳定,也有利于吸引机构投资者加入,同时可培育价值投资理念,促进我国股市走向成熟。但也不是说上市公司不分红就不好,分红或者不分红应当根据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决定。“从长期看,如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能够抓住发展机遇迅速成长,反而更符合投资者的利益。”王剑辉说。

  格力电器一名机构股东说:“现在格力电器正在从单一的空调产品走向多元化经营,需要大量投资,可以适度减少分红数量,把累积的利润更多投入到开拓新市场、新技术上去,确保股东的长期持股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