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B股 > 正文

字号:  

54只B股折价超50% 价值洼地藏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04 22:37: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恕  责任编辑:张恒

    A股大盘持续上涨正拉大同一公司A、B股之间的价差,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催化之下,B股公司的制度性机会正在被热议,转板H股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了股价的想象空间。

  从去年7月1日开始,B股指数从222.01点涨升到昨天的最高539.53点,涨幅高达243.03%,创出历史新高。同期,A股沪指从2050.38点涨到最高4966.50点,涨幅为242.22%。可见,同期A、B股指数的涨升幅度基本一致。但是,AB股之间的股价倒挂现象依然非常严重。

  最新收盘数据显示,除了海航B股与A股股价基本持平外,83只含B股的A股中,有54只B股股价在对应A股的一半以下,即折价率高于50%。其中,14只B股折价率超过60%,折价率最高的鼎立B股股价已经不足A股三成,折价率高达73%。

  今年4月24日,深赤湾曾发布“B转H股”预案,谋求去香港融资,这是继“中集B”、“万科B”、“丽珠B”、“南玻B”之后,又一家拟实施“B转H股”的上市公司。

  当前,B股改革路径不外乎私有化、B股转H股、B股转A股三种方式。其中,B股转A股难度最大。由于A股和B股是两个分割的市场,其间存在投资者不同、流通障碍、货币结算和价格差异以及交易规则不同的问题,也存在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制度性障碍。截至目前,纯“B转A”尚无一家成功案例,只有东电B借助大股东整体上市解决了B股问题。相比较而言,由于深市B股以港元计价,转H股技术难题小,在2012年中集B转H股成功实施后,B转H成为了B股公司的较优选择。

  公告显示,深赤湾管理层对B转H的期望源自两个方面:首先是B转H后实现在香港上市流通,有利于提升公司知名度,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其次,与B股交易实行“T+1”、结算实行“T+3”相比,H股实行“T+0”交割制度,且无涨跌幅限制,无疑将极大活跃二级市场交易。

  B股市场设立之初,意图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资不能进入A股的情况下,寻求为国企注入境外资金。当前,随着市场宏观环境的变化,B股市场的设计缺陷日益突出,二级市场长期交投清淡,与交投异常活跃的A股、H股形成鲜明对比。

  针对这些现象,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认为,现在B股市场被低估,跟A股市场严重倒挂,随着将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加上外部热钱进来,B股会有价值发现的可能。

  中信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B股改革渐行渐近,尤其随着沪港通顺利运行,深港通、沪台通又将呼之欲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又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在此背景下,B股改革问题重新提上议程,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B股市场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