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市场迎来“红包季”2000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08: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广州6月3日电(记者 武卫红 欧甸丘)上市公司2014年度分红计划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约200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计划。

  近年来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意识逐渐增强,而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表示,股民应当理性看待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包,上市公司也应切实回报股东。

  900多家公司分红约1921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900多家公司已实施分配方案,合计现金分红约1921亿元。

  从深市上市公司已发布的现金分红计划看,分红金额最高的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最新公布分红方案的格力电器为例,该公司1日决定向股东现金分红90亿多元,近三年分红总额超过165亿元。沪市现金分红最多的行业仍是制造业、金融业和采矿业。以多年蝉联A股公司派现之最的工商银行为例,2013年度分红为920亿元,预计2014年现金分红仍将高达910亿元。

  90多家公司10年来一毛不拔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不断增长,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和金额仍然较低,分红板块也有待优化。

  上交所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因素等的影响,不同行业分红比例存在较大的差异,分红板块结构有待优化。过去几年,金融业、采矿业和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派发红包最为慷慨。其中金融业持续多年稳居现金分红榜榜首。2013年度仅“四大银行”就贡献2502亿元的现金红利,占沪市上市公司红利总额的37.30%。

  相比之下,A股还存在不少长期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而安全套、感冒药颗粒、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鸡尾酒等奇葩分红礼物也曾被媒体诟病。据报道,广宇发展湖南发展等90多家公司至少10年都一毛不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